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12):周口市淮阳区各级人大代表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力量

时间:2020-03-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时兴荣(中)组织大学生志愿者在疫情防控卡点值勤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 ,周口市淮阳区各级人大代表在各自的岗位上挺身而出,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彰显代表担当、展现代表新作为。

  用爱诠释责任担当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显作为。省、区人大代表葛杰利用人大代表的影响力和自身优势,组织淮阳在京爱心人士捐款捐物,克服重重困难购置防护物资,仅2月4日,他就拉回6货车疫情防护物资。随后,他又带着慰问品和口罩走遍了全区每一个乡镇。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葛杰利用自身的优势和在京的影响力捐款捐物达140多万元,为家乡疫情防控加固防线。“我是企业界的一名代表,危难关头,必须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身在外心系家乡的葛杰说。淮阳区自觉捐款捐物献爱心助力疫情防的人大代表还有很多。如,省、市人大代表丁守福,市人大代表孙美菊分别向淮阳区红十字会捐赠1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工作;市人大代表李安向各乡镇捐赠物资达12万元;区人大代表张继财向朱集乡政府捐款10万元。他们是人大代表,在抗击疫情中勇担当作表率,诠释的是倾囊相助的热血,是与子同袍的心肠,是胸怀家国的情怀。截止目前,全区近百名人大代表主动捐款捐物235万元。

  用心坚守“疫”线前沿

  “疫情不结束,坚决不回家”。这是区人大常委会委员、郑集乡卫生院院长朱芳文在工作日记中写下的一句话。“同志们,在继续跟踪调查的基础上,一定要尽快摸清新排查人员的情况!”自大年初三开始,朱芳文总是一身白大褂,拿着从不离身的记录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奔波。他不仅要统揽全乡防控情况,还负责四个行政村的疫情排查,上门劝导居家隔离。每天还要为全院医务人员疏导心理,鼓励大家坚定信心。他说:“疫情当前,我们是白衣天使,更是白衣战士。战胜病毒,捍卫人民生命,就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和他一样冲锋在一线的区人大代表还有,淮阳区楚氏骨科医院院长楚天元。在防控物资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楚天元第一时间把本院所存放的消毒液、一次性手套等防控物资全部捐出。当得知全区有200多名消防指战员坚守在疫情一线,他决定发挥本院中医的优势,动员药房人员轮流上班,煎药机器24小时运转不停熬制抗病毒中药,及时把中药饮剂送到消防指战员的手中,先后共捐赠抗病毒中药总药剂量超过50万毫升。淮阳区人大代表、大连乡卫生院长张祥云,自疫情发生以来,连续一个月没有回家,一直奋战在防疫斗争第一线,直面病毒,全力参与所在辖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不仅如此,他还主动到大连乡疫情防控卡点捐款5000元。他们是疫情一线医务工作者,以实际行动守卫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真正诠释了“以生命守护生命”的铮铮誓言。

市人大代表孙美菊向淮阳区红十字会捐赠

  用情守在群众身边

  “我既是人大代表,又是党员,还是基层干部,疫情面前,我就应该‘战’在前面”。区人大代表、四通镇党支部书记时兴荣说。自大年初一晚上,时兴荣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他白天奔走在群众之间,入户宣传好疫情防控知识、排查返乡人员,晚上常常工作到凌晨,忙着学习疫情防控新要求,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得知疫情防控一线物资短缺,2月7日,时兴荣就组织本村党员捐款,并带头捐款1万元。在他的带动下,老人捐出养老金、儿童掏出压岁钱,经商人员拿出进货款,全村人共为疫情防控捐款8万多元。10多名假期返乡大学生主动自觉组成志愿者服务队,认真细致地对辖区内返乡人员进行摸底排查、信息统计、登记造册,在疫情防控卡点轮流值守,为群众购买配送生活用品。省人大代表许爱华是来自基层的一名教师,她立足本职,动员广大教师义务书写并捐赠疫情宣传条幅100条,在疫情一线勇于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感召家人为疫情防控捐款7000元。和他们一样,全区还有很多人大代表默默地在抗击疫情一线履行自己的职责,带头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主动参与疫情防护知识宣传、疫情防控卡点值班、外地返乡人员排查、服务保障群众生活等群防群治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