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314):人大代表当好“三员”助力春耕生产

时间:2020-03-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疫情不等人,农忙也不等人。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这两场硬仗,连日来,南阳市内乡县大桥乡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内的人大代表组成4支助农小分队,积极深入各村开展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帮扶工作。

  当好春耕生产“指导员”。代表们深入田间地头,一方面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提醒群众们做好自我防护,耕作期间不摸眼睛口鼻、不聚集、不扎堆,播种结束后及时清洗农具和消毒,相邻地块尽量分时耕作。另一方面由代表中的“田秀才”“土专家”和乡农技人员,手把手指导农民如何做好小麦条锈病预防、大棚蔬菜换季及春季动物防疫等,确保夏粮丰产丰收,为决胜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当好春耕生产“护航员”。为确保农民群众用上放心的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该乡人大主席团一方面组织代表会同有关门,对全乡的农资经营门店、摊点进行巡回检查,杜绝不合格的农业投入品流入市场。另一方面由人大代表与贫困户、缺劳力户结成帮扶对子,积极为其代办农资购买,以保证群众能及时购进春耕所需物资。截止目前,该乡人大主席团组织代表对全乡的农资经营门店、摊点拉网式巡回检查4次,为群众代办农资购买、农机维修等各类实事120余次。目前,该镇农药、化肥、种子等生产物资储备充足。 

  当好春耕生产“服务员”。大桥乡是蔬菜大乡。针对疫情造成的花菜、平菇、生菜等当季蔬菜的滞销难题,该乡人大主席团积极牵线搭桥,一方面通过县防控指挥部协调万德隆、壹加壹等商超在疫情防控期间到村内收购,另一方面积极与“聚爱优选”内乡平台联系,并号召人大代表带头购买、带头联系,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发力,多渠道拓宽销路,打通供需渠道,切实把疫情对民生的影响降到最低。截止目前,累计为群众销售蔬菜160余吨。(通讯员 屈彦豪 高红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