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71):镇平县各级人大代表助力复工复产

时间:2020-03-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南阳市镇平县各级人大代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挑重担、积极履职,以实际行动助力复工复产。

  做到生产防疫“两不误”

  2月24日一大早,河南省人大代表、镇平县县长艾进德就来到该县曲屯镇调研疫情防控及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半天时间,他就跑了5家企业。每到一家企业,他都要检查企业防控措施的落实情况,并详细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准备情况,督促企业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开展生产工作。他还多次到该县产业集聚区、静脉产业园督导检查,并深入部分重点企业生产车间、产品展厅实地查看企业产能恢复情况,详细询问疫情防控、原料供应、产品销售等情况,进一步掌握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困难,帮助企业摆脱困境,渡过难关。目前,想念食品、利欣药业、标点食品、中环信、中联水泥、澳福来药业等12家工业企业已先后复工。

  确保重点项目落地

  伴随着挖掘机的隆隆响声,牧原集团镇平区域2020年“百场千万”工程第一批项目第8养殖场正式开工。从项目开始运作到开工落地,南阳市人大代表、镇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水最有发言权了。疫情期间,他一刻也没有停歇,每天都深入到各个备选乡镇就选址、水源、土地流转、手续审批、施工准备和防疫措施进行调研,并组织对接协调,还多次召开现场办公会,同有关负责人一起解决在征地、环保、用工等方面遇到的难题。功夫不负有心人,该项目的顺利开工为镇平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勇于承担脱贫责任

  “如果没有疫情,我们正月初五就打算开工了。现在积压了很多订单,客户和乡亲们都很着急,不过总算复工了。”南阳市人大代表、镇平县耀中箱包扶贫车间负责人赵丰涛激动地说。这是镇平县复工的第一个扶贫车间,该车间是镇平县规模较大的扶贫车间之一,总投资1000万元,已吸纳周边各村120余名群众务工,其中贫困群众61人。由于受疫情影响,在这里就业的贫困群众担心生计受到影响,赵丰涛就一个一个打电话,讲明政策,并承诺绝不让任何一名工人吃亏。在当地镇政府和村两委的帮助下,车间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消毒、体温监测必不可少。该厂还为复工人员免费提供口罩,安置工人在车间吃住,确保群众安全复工复产。

  赵丰涛说:“我是人大代表,群众的想法和意愿我得努力帮他们实现。”

  保障春耕生产

  立春天气晴,百事好收成。随着气温不断回暖,小麦条锈病也到了多发阶段。为摸清当前全县麦田病虫草害发生情况,南阳市人大代表、镇平县植保站农业专家孙小平,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同时指导农民科学防治春季麦田杂草。通过调查掌握全县当前小麦病虫草害发生基数及小麦条锈病发生情况,为制定小麦病虫害防控措施提供科学依据。她还通过微信对多名蔬菜种植户进行了线上病虫害防治指导,并及时向各个乡镇推送农业科普知识。

  组织农民工有序返岗

  “拿好,老乡,这是您的健康证明和通行证。”镇平县人大代表、石佛寺镇人大主席庞从伟在为外出农民工办理通行证。这是在经过统一受理、村组医审核把关、镇集中受理公示的签证流程后才能拿到的证件。“每一份证明都是沉甸甸的,每开一个证明都是在检验我的代表职责。”这样的证明经庞从伟的手已办了300多个,且无一差错。他还将协助镇政府将这些外出务工人员有组织地送到务工地点,做到疫情防控与返岗务工两不误。(通讯员 李帅)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