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74):人大代表杨洪涛 践行使命勇担当

时间:2020-03-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我们虽不能像军人、医务人员那样冲锋在抗疫一线,作为教育人,我们更应该守土有责、恪尽职守、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在第二战场与疫魔作斗争……”这是周口市郸城县人大代表、共产党员、城郊乡中心校校长杨洪涛在中心校抗疫动员会上发出的“冲锋令”。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杨洪涛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县人大代表,他以最大的努力、最严的纪律、最快的速度、最周密的部署,全面科学有序地落实抗疫措施,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聚合力、强战力、共抗疫,确保了全乡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冲在抗疫前线

  大年初一,杨洪涛代表从新闻中了解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蔓延的消息后,立即紧急通知各学校校长及全体教师24小时保持手机畅通,随时准备取消假期上岗。紧接着,县教体局下达抗疫命令,早有准备的杨洪涛代表,立即研究并在全县率先成立了“疫情专班组”“后勤保障组”“疫控督导组”“业务宣传组”,制订了疫情防控方案和预案,大家各司其职,迅速行动,忙而有序。

  同时,杨洪涛代表亲自部署并指挥对全乡在校师生到过疫区、与疫区人员接触情况进行拉网式排查。为确保排查结果真实,杨洪涛代表挨个给校长打电话,并每天抽查20名教师、20名学生,了解他们的居家防控情况、学校排查情况、上报信息有无遗漏、能否保证真实、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和注意事项。

  防控期间,杨洪涛代表每天坚持带领中心校领导班子到辖区各培训机构、学校查看抗疫情况。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不休息,他说:我每天只有亲自下校看看、亲自听听校长们的汇报、把想到的都安排落实到位,心里才踏实,不然就吃不下饭、睡不着觉,唯恐出现纰漏。数日下来,他的眼熬红了、嗓子哑了、喉咙病犯了……

  “城郊乡的师生多,分布区域广,构成复杂,工作做不实、做不细,就有可能出问题,这样给组织没法交待,更愧对广大师生。我是党员,是人大代表,必须时时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杨洪涛代表思路清晰,思想更坚定。通过排查,全乡1221名教师、16399名学生,实际到过疫区或与疫区人员密切接触的共30人,全部按要求居家隔离,确保了零感染,并严格落实“零报告”“日报告”制度。

  汇聚教育爱心

  在做好教育系统抗疫工作的同时,杨洪涛代表看到疫情防控卡点人员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每天站在风雨中,他随即用微信平台向全校发出倡议,号召学校承担社会责任,献出一片爱心。在他的号召下,当天就收到捐款15000元和价值2000元的物品。2月9日上午,杨洪涛带领中心校成员、捐款学校的校长,把教育人的爱心分别送到城郊乡、新城办事处、洺北办事处疫情防控指挥部。

  “在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教育系统慷慨捐赠,将极大地鼓舞士气,进一步增强全乡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战胜疫魔的信心和决心。”城郊乡党委书记王忠接到10000元捐款时说。

  随后的几天,先后又有几所学校到学校附近卡点送去教育人的问候和温暖,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抗疫教学两不误

  正月初八,按照往年惯例,已快开学,但因为疫情,开学延期。为此,杨洪涛迅速召开中心校成员会议,研究部署“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防”工作,并制订了实施方案,全乡中小学同时开启线上教学模式。

  为全面了解线上教学效果,增强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的重视,2月23日,他又组织开展了线上检测考试,全乡统一命题、同一时间开考。为确保这次特殊时期的考试效果,针对命题他提出了“命题要包含文化课知识、疫情防控知识、学生三观教育”的要求。城郊乡中心校以及全乡师生和家长在这场考试中,取得了较好成绩。

  为确保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掉队”的目标,杨洪涛代表安排在全乡范围内开展了摸底排查,通过排查,全乡有11名贫困生,因家中无网络、或无智能手机、或手机破旧不能正常线上学习。针对这部分贫困学生,中心校迅速组建了“援助贫困生志愿者帮扶队”,倡议教师自愿报名参加,并举行了动员誓师会,杨洪涛代表亲自领誓并提出了“八保障五落实”。

  目前,11名无法正常进行线上学习的贫困生,全部找到了一帮一“保姆”,离学校近的在学校辅导,离学校远的送教上门。为保证此项活动的正常开展,中心校为志愿者教师开具了辅导证明、协助办理了健康证明,并培训了疫情期间应注意的事项。

  提早部署迎开学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开学在即,为做好开学复课的疫情防控工作,杨洪涛代表又提出了“三个全力”,即全力保障抗疫物资到位、全力保证人员到位、全力保证设施消毒到位,确保开学后师生在健康的环境中工作和学习。

  特殊时期,学校想大量购买防疫物资十分困难,杨洪涛便利用多种渠道、多方打听,终于得知在商丘可以买到,惟恐货源有变,他托人借了一辆货车,连夜赶往商丘,但特殊时期,路上多个卡点过不去,他想尽各种办法,十几个小时没吃一口饭、没喝一口水,夜里一个人又饿、又渴,终于赶到商丘购买到了防疫物资。他拉着5000斤84消毒液和1000斤医用酒精回到中心校时,已是第二天上午9时。来不及歇一歇,他随即组织学校相关负责人及时把物资分发下去。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杨洪涛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一个共产党员的担当和责任,践行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一个基层干部的使命。(通讯员 于连明)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