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83):“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记光山县人大代表、罗陈乡人大主席姚琳

时间:2020-03-0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月26日下午,信阳市光山县罗陈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做了调整和部署,陈岗村、杨湾村第一时间就活跃着她忙碌的身影,不高大,但很干练。安排完疫情防控前期动员和情况调查工作,她又马不停蹄赶到沿线4个村和坪塘敬老院督促安排防控疫情工作。回到办公室已经是晚上7点了,正在泡方便面时,机关工作人员看到了,建议她战疫刚开始,别累着了。她淡淡一笑:“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她就是光山县人大代表、罗陈乡人大主席姚琳。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科学防控的“宣传员”

  “乡亲们,请记牢,防控疫情有八条……”一进罗陈乡,就能听到车载喇叭和村大喇叭全天候、全方位的播放声。

  疫情来势凶猛,宣传刻不容缓。为了让辖区居民又快又好地接受疫情防控信息,姚琳在认真研究疫情防控知识的基础上,结合群众宣传工作特点,创作出了光山方言版“罗陈乡疫情防控八项注意”,并录制成音频文件,在全乡广泛传播。“少出门,多睡觉,不去人群凑热闹”、“不聚餐,不乱跑,宁愿在家长点膘”,如今已成了村民们信口道来的宣传口号。大家都说,姚主席创作的顺口溜朗朗上口,听2遍就记住了,该怎么防护都很清楚。

  此外,她还积极创作美篇,撰写书面报告,及时总结宣传乡党委政府和乡人大代表疫情防控工作,鼓舞了战“疫”士气,提振了必胜信心。她身体力行,率先垂范,落实落细一个合格宣传员的职责。

  一线防控的“守门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村级防控就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一线。我必须当好这个守门员!”字体娟秀,颇具笔力。这是姚琳写在日记本上的誓言。

  “包组村干部分为三组,我带一组,其他人都要下到自己联系的村民组去逐户排查,必须要把从武汉回来的、经过武汉的都排查出来,一人不落!”1月27日一大早,姚琳就到村卡口劝返点,向村两委干部安排下组入户排查工作。

  “家底”摸清了,她又立即赶到村劝返点工作。“你是哪里的?要找谁?”1月27日下午2点多,一名骑着电动三轮车的男子刚靠近劝返点,她就走上前询问。经过耐心劝阻,该男子表示理解,不再要求进村了。刚劝完进村的,又有人要出村。“这是要去哪儿,去干什么?非得要去么?啥时候回?”她一一询问,并让村民在登记薄详细登记后才允许出村。就这样,姚琳带着工作队,把在家的402户群众的家门守得死死的。

  法治防控的“监督员”

  身为乡人大主席,姚琳特别注重依法防控,坚持从法治的角度组织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2月7日上午,她深入各村劝返点组织动员人大代表履行代表义务职责。她说:“我们是人大代表,我们首先就要知法、懂法、守法。上级命令禁止元宵祭祀送灯,那都是有法律依据的,也是疫情防控需要。所以我们要带头执行,而且要宣传好!”人大代表们迅速行动起来,以身作则,耐心做好群众工作,全面落实上级禁令,有效消除了疫情聚集性传播隐患。

  疫情发生以来,在乡人大主席团安排下,代表们进村入户,明察暗访,收集分析民情民意,为乡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根据乡人大提供线索和建议,乡派出所共劝散群众门前赌博16起,行政处罚5起,没收钓鱼竿50根,制止焚烧秸秆18起,疫情防控得到有力保障。

  乡党委政府对乡人大的有效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乡党委书记朱新辉说:“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罗陈乡人大代表们在姚琳同志组织带领下,冲锋在前,积极作为,特别是注重法治防控,既有实效,又有特色!”

  复工复产的“推荐员”

  为更好的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县委县政府发出复工复产号召,提出“抓好一个中心工作,做好五个统筹结合”。身为人大主席又分管统计工作的她,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利用2月27日至28日两天时间到各村调研助动企业招工、企业复产情况,并要求各村代表小组以开展小组活动的形式积极配合乡村两级做好企业招聘工作。她说:“我们各代表小组要切实提高认识,真正做到人大代表为人民,真宣传、多宣传企业招聘信息,鼓励他们就近就业,确保他们有收入,稳得住。”

  据不完全统计,通过乡村两级人大代表广泛宣传发动,截止当前,已帮助有意向的273名群众完成招聘注册登记工作,并上门协助指导签订用工合同135份。

  看着统计数据,姚琳很欣慰。她说:“我们下发通知,把完成企业招聘任务作为年终考核指标之一,充分调动人大代表的主观能动性,真正想办法、下气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帮助群众就业增收,有效避免因疫返贫。”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