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86):在抓防疫促生产中贡献人大力量

时间:2020-03-1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南阳市镇平县二龙乡人大主席团立足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人大优势,动员一切人大力量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以实际行动有序促进复工复产。

  以身作则,积极投身抗疫一线

  面对疫情,二龙乡县、乡人大代表冲在一线、战在一线,在各自不同的岗位上尽心尽力。通过帮助居家隔离群众采购生活用品、发放抗病毒汤、送达艾灸熏条等预防新冠病毒,义务在公共区域消毒、带头在检查点值守、为疫情一线人员送爱心饭菜、用私家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方式,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勇挑重任,用实际行动践行人大代表的使命与担当。

  积极作为,多方争取防控物资

  大年三十,全县疫情防控攻坚战打响,二龙乡56名人大代表全部放弃春节休假返岗上班,该乡人大主席团成员每天带队对各村进行巡查,详细了解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能解决的现场立即解决,对卡点值班同志反映的口罩、防护服等物资紧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消毒物资不足问题,该乡人大主席团第一时间向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反映,积极为卡点值班同志争取口罩1000只、防护服200套,为各村争取84消毒水、酒精等500余公斤,极大的保护了一线值班同志。在人大代表自愿支持疫情防控捐款捐物活动中,全乡56名人大代表全部参与,捐款捐物价值1万余元。

  抓早抓快,帮助企业复工群众复产

  该乡人大主席团成立由县、乡人大代表组成的督导组,按照“在抗疫中并进复工、在复工中科学防疫”的原则,督促辖区内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及时复工,并帮助农民工有序返岗。督促风能发电、五垛山旅游开发等重点项目企业制定防疫应急预案,复工复产方案等,并顺利实现开工复产;督促乡劳保所做好点对点线上招聘,及时向群众发布浙江省金华县、广州富士康公司、河南省牧原公司等招工务工信息3000余条;组织务工专车护送外出务工人员200余人返岗复工,巩固提升就业扶贫成效;督促乡农业部门做好实用技术培训指导、春耕农用物资备料供应等,为复工复产提供优质保障。

  在复工复产中,该乡各级人大代表发挥自身作用,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县人大代表丁楷针对企业复工、商超复业中群众存在的顾虑,耐心细致的向群众做工作,并监督企业、商超落实好复工的各项防疫措施;村民春耕生产需要化肥、农药、种子,香菇种植需要麸皮、农膜、菌种等,乡人大代表王冰凝动员家属开自己私家车为村民代办;脱贫户如何巩固提升、未脱贫户如何脱贫、“边缘户”和“监测户”如何不返贫,乡人大代表李冰、魏然等走访群众共议帮扶措施……

  二龙乡人大主席团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科学有序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农业春耕备耕、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工作,主动作为,扎实履职,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贡献了人大力量。(通讯员 李帅 丁楷)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