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12):省人大代表卢一明的战“疫”行动

时间:2020-02-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月4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下发《关于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要求各级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带头模范履职尽责,主动参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济源市人大常委会也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号召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省人大代表、河南省济源市万洋冶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一明,正是响应号召、积极融入济源战“疫”洪流的佼佼者。

  紧而有序,上下联动筹集物资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武汉出现感染的人群越来越多,甚至医护人员也在抗疫一线倒下,得知湖北地区严重缺乏抗疫物资的消息,远在河南济源的省人大代表、万洋集团董事长卢一明就再也坐不住了,立即安排部署下属子公司万洋华康的负责人,全力筹划支援疫情救助事宜。“疫情当前,作为省人大代表更应该响应省人大、市人大作出的决定,全力以赴筹措防疫物资,把公司现有的库存物资全部捐赠到湖北等地,支援湖北、支援武汉。”卢一明说。

  1月23日,武汉封城,疫情严重。当天夜里,万洋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销售部业务员李冬被紧急通知返回公司,几乎同时,李冬的其他4名销售部的同事也都回到公司。原本公司已经放假,他们打算回家好好过个春节,接到公司让他们回去加班往湖北捐赠物资的通知后,大家积极响应,返回公司的员工中4名女同志、1名男销售外加业务经理,6个人立即投入战“疫”,开始了这个春节最忙碌的工作——往湖北等地捐赠物资。

  连夜清点公司库存,年前企业放假后生产车间及仓库总共还有5万多盒希百康胶囊,是为全国各地的代理商春节前后销售储备的。得知库存情况后,卢一明指示公司有关负责人:“要将物资全部送抵疫区,如果检测硒胶囊能抗病毒就加紧生产,全部捐赠用于抗击病毒。”

  2月6日,公司尽管想尽一切办法多方联系湖北各地的医院、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等,表达了捐赠抗疫物资的意愿。但是,因为疫情严重,对方表示暂时只能接收口罩、防护用品等物资。其间,武汉华中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的教授、武汉大学河南校友会有关人员知道目前万洋华康是西安交通大学药学院实践基地,便积极为企业联系捐赠单位。

  多方协调,千万元抗疫物资到一线

  2月11日,湖北省大冶市抗疫指挥部打来电话说,他们得知河南济源有一家生产硒胶囊的企业想捐赠后,让企业通过当地慈善总会向大冶市医护人员和一线抗疫人员捐赠物资。因为城市封堵,该指挥部还想办法解决了抗疫物资进城的运输难题。当天,万洋华康首批价值70余万元的希百康胶囊作为抗疫物资发往湖北省。

  到了2月16日,捐赠事宜逐渐有了转机,湖北省天门、仙桃、鄂州抗疫指挥部陆续答复可以向他们定向捐赠,并且当地还协调通过中国邮政公司绿色通道运送物资,价值296.2万元的希百康也于20日陆续运抵天门、仙桃、鄂州三个市。

  2月6日至20日,经过多方努力,价值1265.94万元抗疫物资陆续从济源发出,通过各地的红十字会和慈善总会捐赠到疫情比较严重的湖北,以及出现疫情的河南、陕西等省市的抗疫一线。其中,万洋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累计向除湖北以外的河南的郑州、济源、信阳、驻马店、南阳、安阳等地市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医学部和第一、第二附属医院捐赠价值898.94万元硒产品物资,并向企业所在地抗疫一线捐款200多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万洋华康负责人介绍:“市场上目前还没有一种特效药可以抵抗病毒,感染人群也都是抵抗力差造成的,硒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和抗氧化能力的重要生理作用,我们公司拥有经国家权威部门认可的第三代有机硒(L-硒甲基硒代半胱氨酸)合成技术,也是国内唯一一家能够量产该有机硒的企业。”其间,他也了解到浙江省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将一品牌硒酵母胶囊正式纳入当地《临时性纳入挂网采购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有关药品目录(四)》中,说明硒产品作为抗疫物资参与抗议一线人员的防护是没有问题的,他们也希望公司生产的希百康胶囊能够在这次抗击疫情的战役中发挥作用。

  爱心祝福 盼早日战胜疫情

  “致敬(西安)交大医学部老师们,您辛苦了,保重身体!”“致敬武汉市一线抗疫人员和医护人员!”“战疫情 硒望明天更美好”“希百康,希望百姓都健康!”……每一批发往抗疫一线的物资周转箱上,销售部的工作人员都精心地贴上了温馨的祝福语。捐赠物资到达湖北等地的有关部门后,他们也将接收单和受赠收据等拍了照片发回来,并附上了感谢的话语。

  “万洋集团作为民营企业,这些年因为凭借国家对民营企业的各种利好政策,企业发展速度才快,如今跻身民营企业全国500强,去年利税突破10亿元。”省人大代表、河南省济源市万洋冶炼(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卢一明说,“我希望老百姓都健康,武汉能够尽快扛过疫情,全国人民的生产、生活可以尽早地恢复正常。”

  “熬过了艰难的时光,终将迎来春暖花开。待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疫散花开之时,我们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投入到‘十三五’的收官之战。”展望未来,卢一明信心满满。(通讯员 丁玲玲)


编辑:张谷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