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14): 依法防控 履职尽责——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为战“疫”建言献策

时间:2020-02-2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依法防控至关重要。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各环节发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疫情当前,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履行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建言献策,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设立“国家防疫日”

增强全民防疫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程芳说:“作为经历了2003年的‘非典’和此次冠状病毒肺炎两次大疫情的一个中国公民,我和全国人民一样,坚信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我们终将能够很快战胜此次疫情,并愿尽己所能参与战‘疫’,同时又深深地感到,加强国家、政府和民众的防疫意识是何等的重要及迫切,尤其是我们中华民族在走向富强的伟大历史征程上,绝不能缺这一课。”为此,她建议立法部门研究并确立是否可以把武汉疫情暴发日作为今后一年一度的“国家防疫日”或“国家公共卫生日”,以此来不断提醒和强化国民对自身的生活习性改善、增强防疫意识及政府部门不断健全防疫体系等方面的国家治理建设能力。

补齐短板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薛景霞建议,要完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她表示:“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我们在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方面的一些短板和不足。要认真总结这次抗疫的经验教训,着力建立健全科学完善的应急管理体系,尽早预防、及时化解、最大限度地降低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带来的危害。”她还建议,对在这次疫情中有过捐赠行为的或有重大帮助的民营企业,在今后企业发展中适当给予减税降费等政策奖励扶持,以鼓励企业在遇到类似重大公共事件时的援助与支持。

避免人员聚集

多开网络视频会议

全国人大代表游弋表示,减少人员聚集是阻断疫情的有效举措,建议开工复产的单位尽量把工作班次调整,错时上下班且不要面对面交接班。会议改成召开网络视频会议,必要召开现场会议时,严控人员之间距离,做好个体防护和场所消毒处理等措施。此外,对于受疫情严重影响的单位给与政策上的支持,特别是一些涉及疫情防控的物资要向生产单位加大倾斜力度。

发挥中医辨证论治优势

提高救治率和救治效果

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中医辨证论治救治率和救治效果的建议。他表示,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要充分发挥中医辨证论治防治疫病的优势,做好中医防控疫情工作安排,增加更多中医药人员参与新冠肺炎救治,提高中医药参与度和救治率。同时,要切实开展个体辨证论治诊疗,着力提高新冠肺炎治愈率,加强新冠肺炎临床诊断病例的辨证论治,提高新冠肺炎防治效果等。

加强立法

提升公民法律意识

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出现的因瞒报信息导致多人感染的现实案例,建议要进一步提升公民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法律自觉。在失信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对其实施行政处罚的基础上,通过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等法律条款的修订,加强法律层面对公民的约束,提升个人应对公共卫生事件保持信息真实性、及时性的法律意识法律自觉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