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85):全国人大代表马豹子 倡议组成“代购”服务队

时间:2020-02-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节日前夕,马豹子代表(左)慰问村中老人。

  “这么快就买回来了!太谢谢你们了,不出门也不耽误俺们过日子,真是辛苦你们了……”2月17日上午,河南省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村民刘姨接到“代购员”送到家门口的物品时感激地连连道谢。

  成立“代购”服务队,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宝丰县赵庄镇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带领群众做好疫情防控开展的一项“新服务”。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大黄村群众积极响应号召,不扎堆、少外出、不去公共场所,“待在家中为国家作贡献”已经深入人心。可日子一天天过去,群众家里的日常生活用品慢慢减少,如何购买成了一大难题。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在马豹子的倡议下,自2月1日起,村里推出了一项“新服务”:由村组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成“代购”服务队,为全村群众代购生活用品。

  为此,村里专门组建了一个微信“代购群”,由“代购员”根据微信群中上报的购物清单统一采买。针对一些老弱病残、贫困户等家中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机的,直接分包到各组,由各组“代购员”通过电话联系后编辑成文字发送至“代购群”中。采买完成,由“代购员”一家一家送上门,打通了服务群众保障民生的“最后一米”。截至目前,大黄村的这项“新服务”已为90余户村民购买了时令蔬菜、新鲜水果,以及香皂、牙膏、生抽、醋、挂面、方便面等日常生活物品。

马豹子代表(中)与村组干部、党员志愿者组成“代购”服务队,为全村群众代购生活用品。

  “代购”服务,只是马豹子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做的一件“小事”。这些天,马豹子与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值夜班,做好人员进出登记、体温检测、宣传引导等工作,对群众家中和村里超市全方位消毒。看到赵庄镇防疫物资紧缺,他还主动捐款3万余元,为镇政府及卫生院购买120瓶消毒液、6箱抗病毒药物和2800只口罩及其他物资。“作为人大代表,就要当好群众的服务员。”在村里无论碰到谁,马豹子都乐呵呵的。

  当了解到县公路局干部职工从大年初一开始就抽调60余人在国道311线、汝瓷大道、刘岭立交桥等处设置疫情防控检查站,实行24小时轮班值守时,马豹子深受感动,连夜准备了消毒液、口罩等急需物品。疫情防控期间,宝丰县城乡道路实施交通管制,车辆无法通行,大年初二一大早,马豹子便骑着三轮车送了过去。该县公路局局长朱树鹏激动地说:“马书记的善举,是感动,更是激励,我们会更加义无反顾筑牢防线!”

  “我经常参加宝丰县检察院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当了解到他们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坚持以案释法的做法时,觉得他们真是做到了点子上。”马豹子介绍,疫情防控工作伊始,宝丰县检察院就通过微信给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送了检察机关关于监督各单位各部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资料。截至目前,宝丰县没有出现过任性执法的情况,这令马豹子很欣慰。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依法防控是关键。各个层面都要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各项工作,这是疫情防控的当务之急,事关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胜利。”马豹子说。

  “群众防护意识薄弱、防护知识缺乏等短板需要破解,防疫工作要进一步向城镇社区、农村居住区延伸。”疫情防控工作也给马豹子带来很多思考。“疫情一天不退,我们一天不下岗。”至今,马豹子和村里党员干部、志愿者仍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们一定守好大黄村疫情防控关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检察日报记者 刘立新)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