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93):人大代表坚守在战“疫”最前沿

时间:2020-02-2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月23日,周口市商水县化河乡人大主席团召集辖区内各级人大代表,进一步统一抗疫思想,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在抗疫前沿的模范带头作用,当好战“疫”舆论宣传员、返乡人员排查员、疫情卡点值守员、扎堆人群劝导员、全民爱卫引领员,为疫情防控做出了应有贡献。

  战“疫”舆论宣传员。人大代表们每天坚持在疫情防控一线,散传单、拉横幅、贴标语,在朋友圈里发送公告、防控知识视频,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增强选民依法防控意识;积极通过微信、短信、面对面提醒、劝导选民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餐、不聚集,保持庭院卫生,构筑群防群治“互联网”。

  返乡人员排查员。主动配合村两委干部深排细查从武汉、湖北、广东、浙江等重点疫区返乡人员以及与他们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信息,为准确实行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打下了坚实基础。

  疫情卡点值守员。人大代表主动与村党员干部并肩作战,在各村存留唯一出入口实行轮流值班,查看进出人员的通行证,测量体温,为居家隔离人员实行“红色代办”,严防外来疫情输入,为全乡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第一道防线。

  扎堆人群劝导员。代表们充分发挥密切联系选民的优势,碰到本村或身边有聚集聊天、打牌娱乐等人员扎堆现象晓之以理,告知危害,立即劝离疏散,对个别不听劝阻的打牌人员,联系公安机关强行训诫劝离,有效降低人员扎堆带来的传播风险。

  全民爱卫引领员。在目前开展的全民疫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中,人大代表身先士卒,在做好家庭保洁的同时,积极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活动,清运生活垃圾,引导公民开展消毒保洁工作,在村委会、村组道路、沟渠、垃圾池、公厕等喷洒药物进行病菌消杀。引领社会各界人士牢固树立“讲究卫生是社会公德,我的健康我做主”的防控意识,自觉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落实好“门前三包”责任制,共同打造干净、整洁、卫生的人居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