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211):践行初心使命 扛起责任担当——记省人大代表李刚

时间:2020-02-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先期反应快、防控措施准、工作抓得实——这是河南省鹿邑县的防疫实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省人大代表、鹿邑县县长李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带领县政府一班人,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履职尽责,靠前指挥,以“快、准、实”的工作,推动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展现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和人大代表的责任担当。

1

  行动上“快”,迅速启动应急机制

  在中央、省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之后,李刚深刻认识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第一时间”作出预判,1月22日(农历腊月二十八)就安排有关单位做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物资基础。针对鹿邑往年景区有近10万人的祈福惯例,“第一时间”迅速反应,大年三十晚召开会议、现场办公,有效避免了人员集聚,第二天按省里要求同步启动1级响应,明确资金、人员、责任、定点医院、物资等,安排部署全县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随后,“第一时间”组建专班,建立“消毒专业队伍、物资保障队伍、应急支援队伍”三个专业队伍;在上级应对疫情资金没有下拨的情况下,“第一时间”划拨资金,安排财政拨付各乡镇应对疫情资金。一系列的快速反应,为应对疫情打下了坚实的物资基础、人员基础、思想基础。

2

  防控上“准”,全面遏制疫情蔓延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李刚走遍全县乡镇,查卡点、看防控,查隔离、看治疗,查市场、看供应,与基层党员干部一起日夜奋战防控一线。一是精准排查,率先在全市开展除武汉以外全湖北人员排查,率先在全市开展省内外重疫区人员排查,为遏制疫情蔓延争取了时间,赢得了主动。二是精准管理,实行最严格的疫情监测检测,在汽车站、高速出口、国省道出入口等防控点设置卡点,对外来车辆认真做好排查。同时,动员全县党员干部,组建近200个乡级临时巡查小组,553个行政村支部全部移至疫情防控卡点。三是精准救治,设置了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以及外地返乡人员集中隔离点,分区分类科学救治;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综合各种诊疗手段,全力救助患者。四是精准防护,加大抗疫医务人员关心和关爱,强化基层医护人员防护措施,全县无一例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截止目前,全县确诊病例从原来的7例(康复出院6例),降至1例,全县无疑似病例、无重症病例、无死亡病例,连续13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3

  工作上“实”,做到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

  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李刚走企业、看项目、访工地,分类分批,科学施策,统筹推动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网上办、就近办,梳理公布了与群众生活相关的“不见面”网上办理事项352项,开设临时急办服务窗口,实行电话、网络预约服务。对有利于疫情防控的紧急审批事项,开辟绿色通道。成立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领导组,统筹全县复工复产工作,建立领导干部与企业“一对一”帮扶机制,对准备开工的企业实施结对帮扶,解决企业用工难、融资难、运输难等问题。截止目前,全县规上企业复工复产118家,用工5086人,复工率48.56%。同时,全力推进文旅产业复苏、返乡人员创业就业、招商引资、做好春节农业生产等工作,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双胜利。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