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65):郑州市惠济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防控纪实

时间:2020-02-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疫情防控工作到了最吃劲的关键阶段,要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重点工作。

  郑州市惠济区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从大年初二全体返岗,并立即下沉长兴路街道参与卡点防控工作以来,已连续20多天奋战在战“疫”一线。近期,根据长兴路街道防控工作需要,人大机关下沉干部积极克服人员紧张问题,合理调整分工,不仅承担起原有9个卡点的白天值守任务,还主动请战,另外增加王寨村1个卡点,并参与10个卡点的夜间值守,实现对卡点全天候、不间断、无死角严防死守。下沉以来,他们按照人大党组要求,服从街道指挥,全力支持配合各村组(社区)落实防控任务。在机关,他们拿得起“笔杆子”,在卡点,他们握得紧“测温枪”。大家日夜不辍,冲在最前面、战在最前沿,努力当好守卫群众生命健康、阻击疫情扩散蔓延的战斗员。

  卡点就是哨点

  “疫情当前,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疏忽,任何一个岗位都是阵地。”测量体温,出入登记,消毒消杀,落位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下沉人员,积极协助指导村组干部,充分发动基层防控力量,以细之又细、严之又严的措施,应对疫情防控的复杂形势,把卡点当做哨点,值好班、站好岗,时刻警惕,高度紧张,不让任何一丝疫情风险溜进防区。

  测温枪就是“钢枪”。区人大机关所负责的不少卡点住户多,人口基数大,外来人口多,人员构成复杂,而工作人员少、防控力量薄弱,仅是测温工作都面临巨大压力。时间紧,任务重,下沉工作一开始,区人大机关下沉干部就迅速行动起来,与村组社区同志密切配合,合理分工,严把出入人员测温关,做好卡点“守门人”。每天,大家手持测温枪,一遍遍询问,一次次测量,不厌其烦地重复着简单机械的工作,所有人都严阵以待,不敢有丝毫的疏忽懈怠,生怕一不留神就将“病毒”放进小区。天气寒冷,测温枪还经常闹起“小脾气”,频频“罢工”,于是,揣怀里、捂胸口、用小太阳烤,大家想尽办法,费尽心思,确保测量数据准确无误。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他们把测温枪当做“武器”,为社区群众筑牢抗击病毒的第一道屏障。

  地毯式摸排,一个都不能少。小区共有多少户?外来返郑人员有几人?什么时候回来?从哪里回来?有无异常情况?为全面掌握小区人员基本情况,确保登记数据准确详实,机关下沉干部组织工作人员逐家逐户上门询问,进行网格化、地毯式摸排,对人员信息统计再核对,坚决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切实掌握防控工作主动权。对于百消丹卡点1+公寓这类租户多、人员来源复杂的区域,区人大机关干部提出,务必对人员进行认真摸排,保证公寓内每个人的个人信息、返郑时间、来源地、出行方式都记录在册,无一遗漏。有一天在进行人员登记时,工作人员发现有三名人员,户籍地显示是南阳等省内重点疫情地区,但都自称春节前后从未离郑。疫情无小事,必须百分百确认。为验证他们所言是否属实,人大机关干部查完监控问楼管,问完楼管又走访邻居。这时下沉干部灵机一动,还可以查手机消费记录啊!经过微信、支付宝等多番查证,最终得到核实,确实未曾离郑。“一个人也不漏,一个隐患也不留!”这是人大机关干部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不留死角,全面消杀。为了给社区群众提供安全的生活环境,有效防控新冠病毒在社区间传播,除了在卡口位置设置消毒点,对出入人员及过往车辆进行消杀,下沉干部每天定时组织人员在整个小区开展全方位消杀,对电梯、步梯、充电棚、垃圾桶等重点区域认真喷洒,就连单元门把手、楼梯扶手也不放过。随着复工返程人员增多,出入小区的人流量增加,鞋底也成为可能携带病毒的“危险地带”,经过集思广益,消毒毯也“应运而生”……从点到面,机关干部们始终坚持以“绣花针”功夫,不断升级防控细节,保证不留死角,全力阻断疫情传播,一寸寸把病毒逼向穷途末路。

  卡点就是便民服务点

  疫情肆虐,千家万户都宅在家里,日常生活面临许多不便。为保障居民基本的生活需求,人大机关下沉干部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多措并举为居民搞好各种便民服务。

  受疫情影响,出门买菜成了不少居民的困扰。为保证居民正常生活,北城花园、金富源等卡点积极联系周边菜农直供小区居民,青菜水果鲜肉直接拉到小区,调用物业闲置用房,成立临时蔬菜供应点,组织小区群众分流购买。对返郑居家隔离人员,机关干部积极配合村组社区,安排好专班专人,为其提供管家服务,给予特殊关照,保证其正常生活,切实做到隔离不隔情、隔离不隔爱。

  突发情况更加考验机关干部们的防控能力。2月5日下午,北城花园卡点供水自用井电机老旧破损,造成小区停水。三千多居民的用水立刻告急,小区居民顿时人心惶惶。下沉科级干部王西炳一方面立即与小区物业负责人多方联系维修人员,一方面随即向街道办事处汇报,由办事处协调市政环卫车辆拉来两车干净的饮用水,保障停水期间小区居民正常用水。当天晚上施工人员和机械进场后,他们一刻不停,现场紧盯施工队连夜抢修。为避免居民接水时扎堆,他们还实行“叫号”服务,每户按叫号顺序依次接水。老鸦陈村老年安置区居住的群众大半年龄都在65岁以上,考虑到许多老人有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抵抗力弱,行动不便,下沉干部积极协调长兴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经常到卡点开展上门问诊服务,为需要的群众备足常用药,极大地方便了老年人。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为复工企业员工提供便利。百消丹卡点内三全食品公司职工近二百人,因三全公司属于民生行业,疫情期间不停工,大量员工需每日穿越卡点上下班,并且出入时间分散不一,给管控工作带来挑战。机关科级干部孙正伟主动与办事处及三全食品公司相关负责人沟通协调,为三全员工开辟“定时通道”,明确每天集中上午6-8时为出卡点,下午6-8时凭身份证和出入证进入卡点,保障在岗员工正常出入,助力三全稳产保供。

  卡点就是密切干群关系联结点

  下沉一线,参与防控工作,机关党员干部与村组社区的基层同志同吃同住,打成一片,不仅能够充分了解基层工作,学习基层干部的经验和智慧,也进一步筑牢了干群鱼水情。机关干部们真正深入一线,走到群众家门口听民声、察民意,感受群众冷暖,用踏实肯干和良好作风赢得群众称赞。“疫情面前,干部有担当,党员走前面,群众有依靠,我们心里一点都不慌!”党员干部的奉献和付出,群众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纷纷以各种方式给卡点人员送来温暖和支持。前几天气温骤降,北城花园卡点居民拿出自家暖风扇送到卡点,老鸦陈村村民陈保国不仅积极参与卡点防控工作,还动员家人为支持街道开展防控工作捐助现金10万元,还有更多的居民和企业、商户,为卡点送来酒精、口罩、消毒液、手套、水果、面包等物资,干群一心,同舟共济共渡难关的场面令人热泪盈眶。得到群众的认可,大家心中洋溢着融融暖意,更为自己的工作感到自豪!

  “讲了又讲,说了又说,两遍不行就三遍”,一线防疫工作中,区人大机关坚持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在下沉干部坚持不懈地宣传和劝导下,不少群众不但主动配合防疫管控,还能够积极提供线索,帮助排除防疫隐患。2月6日下午,郡城雅舍卡点群众实名举报同村人员有聚众打牌现象。人大机关带队科级干部王永忠带领工作人员立即到现场核实,协同联防队员一起取缔了该场所,并对参与聚集的人员予以劝诫警告。

  各个防疫卡点上,设施简陋,条件艰苦,临时搭建起的帐篷和活动板房,摇身一变就是“办公室”,一桌一椅,就是“工作台”。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区人大机关的党员干部们脚步不停,从早忙到晚,24小时轮班值守。“老鸦陈仓库院夜班交接完毕!”“托斯卡纳26-28号楼已到岗!”每天晚上,机关下沉群消息此起彼伏,大家严格执行早八到晚八工作制,不到换岗时间不离岗、不下哨,大家都骄傲地说,“卡点就是我的家!”

  春光已至,万象更新。眼下,返岗复工高峰陆续到来,全区疫情防控不断面临新情况、新问题。在未知的考验面前,区人大机关的下沉干部们纷纷表示,一定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劲头,沉下身子、迈开步子、甩开膀子,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在这场事关亿万人民生命健康的斗争中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积极贡献人大智慧与力量。(通讯员 李妮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