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147):逆行路上的人大工作者

时间:2020-02-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广大人大代表勇于担当,率先垂范,迅速行动,坚定站在防控第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践行人大代表的使命和担当。安阳县都里镇人大主席、人大代表吕振就是其中的一位。

  逆行坚守一线,抗击疫情侵入

  李珍村位于都里镇与铜冶镇交汇处,是都里镇外出的主要交通通道,每天行人、车流量很大,疫情防控任务特别艰巨。1月25日晚上,都里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下达命令,拉开了都里镇防控疫情阻击战帷幕。都里镇人大主席、人大代表吕振连夜奔赴分包的李珍村,亲自指挥,安排部署,结合李珍村地形地貌设点部卡,迅速进入防控战备状态。

  一是对出入村人员实行严格登记、测温管控措施。并科学划分登记人员类别,将登记人员分为外出上班和外来人员两个类别,管而不死,松而不乱,既方便群众生产通行又确保不出纰漏。

  二是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包村干部,对全村900余户家庭逐户宣传、排查,建立“武汉返乡人员”、“密切接触人员”等健康台账。并定时与村医对接,掌握群众健康动态,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三是防控不留死角。对人员流动较多的生活超市、菜摊等公共场所实行严格的人员分流、定时消毒措施,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

  无私捐赠奉献,支援防控前线

  安阳市殷都区人大常委会发出防控疫情倡议书后,都里镇人大积极响应,动员各级人大代表立足自身岗位,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作为人大代表,吕振身先士足,一方面千方百计通过各种渠道寻找急需的防疫物资,一方面带头无偿捐赠84消毒水300斤、防护手套300副、防护面罩50个。在他的模范影响下,人大代表和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参与捐款捐物。其中人大代表吴新富捐款2000元、郭虎林捐款1500元。截止日前,仅李珍村就累计收到捐款40670元,收到物资:口罩3800只,酒精40斤,消毒水720斤,喷雾器、防护服三套,防护面罩50个,防护手套300副,矿泉水、方便面等30余件。

  此外,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随处可见人大代表的身影。都里镇20余名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倡议,纷纷挺身而出,自愿加入到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中去,与镇村干部们一起,积极参与到入户摸排、防控宣传、卡点检查等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理念,彰显了人大代表的风采。

  抓好人居环境,助力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为主线,人居环境工作不断线。结合分管工作,吕振带领城乡建设办工作人员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驾护航”。

  一是夯实各村保洁常态化,加大垃圾清运力度。组织人员每天对主干街道、背街小巷等场所进行垃圾清理,及时清运,消除卫生死角。

  二是选树人居环境典型,强化舆论宣传引导。以人居环境整治为平台,积极推报整治工作开展过程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营造评先进、树典型、学模范的浓厚氛围,切实提高人民群众人居环境意识。

  三是加强公共场所消毒,阻击传染源。按照“全覆盖、地毯式、无死角、不间断”的工作原则,在全镇18个行政村,开展以村两委为主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志愿群众积极参与的每天对村庄道路、过往车辆、公共区域、值班卡点进行消毒工作。

  四是全民参战,群起围歼。通过宣传,发动群众对自家庭院进行消毒,彻底阻断疫情病毒传播途径,为疫情防控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初一到现在,镇代表郭虎林都是在村委会度过的。他常常忙得连回家吃饭的时间都没有,肚子饿了就冲碗泡面,接着又继续投入到防疫工作中。面对如此高强度的工作,许家滩村没有一个防控人员退缩,始终坚持工作在一线,这就是人大代表的榜样力量。

  职守前线,人大代表从不缺席;身体力行,团结引领人民群众共同筑牢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在这场防控战“疫”中,作为镇人大主席和一名人大代表,吕振用实际行动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干书写着新时代新作为的赞歌。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