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八十六):疫情中的逆行者 人大代表张继喆的一天

时间:2020-02-1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020年的第一场雪,比预想中要来的早一些。

  早上7点,雪花还在飘落,街道上空无一人,一路畅行,作为安阳市北关城区唯一一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定点医院——洹河医院的院长,也是区人大代表,张继喆早早驱车来到了单位。

  根据安阳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统一部署临时隔离点并安排隔离留观人员入住隔离,作为洹河医院院长的他,今天要部署安排妥善。

  8点整,张继喆组织了防疫小组例会。自疫情以来,每天早上的例会已成为习惯,为了减少人员聚集带来的风险,各组成员每天都将数据按时汇总上报给各组组长,在例会上就最新的疫情信息情况进行交流和汇总。

  例会上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防护知识的学习与培训、接收一线消杀防疫人员的数据、高速口及街道堵截人员测量体温上报、医院大厅发热门诊的问诊接触人员排查、清点物资纷发物资反馈遇到的问题,张继喆每天都要就新情况进行分析解决并上报。

  部署完去隔离点进行消杀的人员等一系列工作后,已经是8:50分了。

  9:20分,负责隔离点消杀的工作人员带好工具设备已就位,张继喆与消杀组一同前往隔离点。

  10:00,区卫健委王兆海主任前来查看隔离点消杀工作,对重点消杀的地点进行督导工作。

  查看安全疏散通道。

  开始消杀工作。

  张继喆带领消杀人员对各个楼层的房间、走廊及大厅进行消杀。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与街道办积极沟通、配合,加强对小区、电梯间、楼道的消毒,加强对布控点人民大道安阳北高速路口和胜利路与三府街交叉路口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张贴和派发相关的宣传单张。设置区隔离留观人员临时隔离点,服务好隔离留观人员,让他们减少外出,也能让其他社区居民安心。

  因场地较大,消杀工作结束时间已经是下午四点,张继喆和消杀防疫小组才开始吃“午饭”。

  隔离点消杀工作部署好后,因工作需要,需要单位职工留下照顾隔离留观人员,图为张继喆临行前叮嘱隔离区医护人员保护好自己,照顾好留观人员。

  培训安保人员防护知识。

  张继喆穿戴好防护服,亲自去接某社区隔离留观人员。

  下午5:00,接到隔离留观人员,并对其之前乘坐车辆进行消杀。

  与隔离留观人员一起返回区设隔离点。

  晚上6点半,张继喆和单位同事一起前往另一隔离点,之前鲁姓确诊者看护人员为我单位两位职工,张继喆购置了水果蔬菜以及日用品前去慰问。

  晚上八点,接区政府通知需组织人员前往区政府进行会议消杀工作,火车站也需要增加人员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张继喆一行返回单位,连夜进行紧急部署。

  接到指令,单位医护人员迅速赶来。

  晚上九点,全体备好装备,张继喆协同三组防疫消杀小组再次奔向现场,张继喆全程陪同指挥。

   张继喆和街道办事处沟通后,指导第一组防疫消杀小组对某社区确诊患者家中进行消杀工作。

  对楼道、电梯等接触面进行消杀。

  晚上十点,第二组防疫消杀小组在火车站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医护人员全副武装,24小时轮流值守。

  夜里十一点多,接区卫健委王兆海主任电话,明天检查解除隔离观察十余人收留观察一批。

  高速路口值班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品破损严重,为避免传染,张继喆紧急调配物资支援。

  告别了火车站值班同事,张继喆兵分两路,带领第三防疫消杀小组和准备好的物资前往安阳北高速路口。

  安排好高速口布控点工作。夜,已经深了,指针指向十二点一刻钟,自疫情以来,张继喆已经习惯了这样连轴转的工作节奏,从大年初一至今一直在北关区疫情防控隔离点值守,一切安排妥当,这才调转车头准备回北关区疫情防控隔离点…

  午夜,他仍然值守在电话旁,等待区委、区政府、区卫健委的一切抗击疫情的命令和指令。

  1月底,区政府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上,一句“我们可以承担抗疫最累、风险最高工作”的肯定回答后,张继喆开启了没日没夜的忙碌——无论是培训医护人员、调配防疫物资、安排值班,还是开展疫情走访和按照上级布署卡口人员发热监测等,他都亲力亲为。

  “他思考得比大家多、干得也比大家多,非常鼓舞士气。”洹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回忆,由于消杀人员紧张,张继喆经常会在值了一夜班之后,接手消杀、等任务,并且去的都是有确诊患者或有高度疑似患者的家庭;还有疑似、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北关区隔离点留观和居家隔离科学任务分解分配。留观人员11人,张继喆作为防疫监控组的负责人之一,全程指挥、指导、以及参与所有密切接触者、新型肺炎疑似病例和留观人员的转运指挥、检查、诊断过程。

  “疫情发生后,很多原本计划外出旅游和休假的同志纷纷取消行程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这让我非常感动,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和管理人员,我虽然不能奔赴武汉一线,但我可以尽己所能守卫安阳市、北关区人民的身心健康。他多次购买了方便面、火腿肠、牛奶、军大衣慰等一批物资捐赠给了一线防控值班人员、看望因隔离观察高危人群的一线医护人员。2月8日,张继喆表示,只要疫情不退,他便会带着团队热血战场、全力出击、冲锋陷阵,无重大特殊情况决不给上级提条件、提困难。

  这次疫情有太多太多人在默默付出,他们承担着大量细小的社会工作,全社会都联动起来,这正是社会责任感的所在……这是一件每个人都无法置身事外的事。

  全面防控、精细摸底。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安阳市北关区洹河医院工作人员全部停休,守岗守则,他们勇于担当、克服重重困难,坚决做到重点工作把握准、人员数据统计细、防控监测无死角,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

  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临危而起,不辱使命。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我们必将胜利!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