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五十七):人大代表李国平 战“疫”早动手的“五颗星”村支书

时间:2020-02-1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农村是疫情防控的基础环节,也是薄弱环节,焦作市农村疫情防控情况如何呢?

  2月7日,记者在武陟县北郭乡贾作村看到,该村的做法比城区有些社区还先进:村口有消毒车、废弃口罩垃圾箱,家家户户大门紧闭,街道整洁、有序。村民们都说,住在村里很安心、很有安全感,这多亏了64岁的武陟县人大代表、该村党支部书记李国平。

看到有村民戴的口罩不合格,李国平(右)马上从口袋拿出一次性医用口罩发给他,并监督他戴上。

  农历大年二十九,李国平就通过新闻了解到武汉出现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感到了事态的严重性。看到武汉“封城”的消息后,他更是坐不住了。村里家家户户都在喜气洋洋准备过年时,李国平却和村两委成员一起研究如何防止疫情传到村里的事情。

  当天李国平就购买了2000多只口罩。农历大年三十下午,他组织村两委成员、“五老人员”给村里家家户户免费发口罩。李国平要求,大年初一村里一律不串门拜年,大年初二以后不能走亲访友,不能扎堆。

  “大过年的,不让拜年、走亲戚,老李太专横、太霸道了。”起初,很多村民不理解李国平的做法,甚至还有人在背后骂他。

  “暂时不理解,总会有理解的时候。”李国平心想。他顶着骂声,带领村两委、“五老人员”封了村子的8个路口,在主村口设了一个检测卡点,“堵”住了村民走亲戚的路,安排党员24小时值守。

  经过排查,该村有24人是从湖北返回的。李国平要求他们在家隔离,还在这些人的家门贴上“湖北返村户,请勿靠近”的提醒语。

  让村民不串门、不出门、不扎堆,大伙儿的生活怎么办?

  该村把附近一家大超市的电话号码告知每家每户,村民需要啥打电话给超市,超市把村民买的东西放到卡点上,村民到卡点取。

  李国平购买了300箱方便面发到每家每户。元宵节快到了,他又订购了300公斤元宵,2月7日(农历正月十四)下午,发到了每家每户。“俺村群众待在家里就有吃有喝,自然就少出门、不串门、不扎堆,村里的疫情防控就好开展了。”李国平说。

  前几天,李国平在巡逻时注意到一些村民乱扔废弃口罩,当时心里一惊:“这不是制造新的病毒传染源吗?”

  2月3日,李国平在村里设置了几个废弃口罩回收点,要求村民用塑料袋将废弃口罩包好,放到回收点,由村里的退休老教师武清让每天定点回收旧口罩,送到乡卫生院处理。

  村里有了硬件设施,咋能让村民自觉定点扔废弃口罩?李国平想了一招:一个家庭,把废弃口罩包好挂在回收点,3个口罩可领1块香皂。2月3日以来,村里已经通过这样的方式回收了600多个废弃口罩。

  正是有了李国平这样提前备战、统筹有方的“指挥官”,贾作村人行动一致、不打乱仗。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作好村里疫情防控的同时,李国平还建立了“正能量”微信群,党员带头捐款,村民纷纷响应。上至80岁的老人、下至4岁孩童都自发捐款,目前已募集2.446万元善款,用来支援武汉战“疫”。

  如今,看到疫情防控形势如此严峻,村民们服了李国平的远见,都说要给他评“五颗星”,说他是把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的“硬核”村支书。

  “做好分内的事情,就是为村民的健康负责,就是为国家作贡献!”李国平说。(焦作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改玲 文/ 赵鹏程/图)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