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十五):勇担责任战疫情 全力生产援一线

时间:2020-02-0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2月3日,焦作煤业(集团)开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将生产的1505公斤84消毒液,捐赠给了中站区消防大队等12家企事业单位,该批防疫物资将全部用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这已是该企业向省内外捐赠的第3批防疫物资。

  近段时期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深深牵挂着全国人民的心,市场上消毒液等卫生防护用品一再脱销。

  “疫情就是命令。当前全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蔓延形势严峻,防疫物资消毒液需求量急增,取消全员春节休假,科学调整好消毒液生产工艺,争取早日为抗疫一线送上急需的防疫物资……”1月24日,农历大年三十,市人大代表、焦煤集团开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军向广大员工发出号召。

  时间就是生命。抱着抗击疫情的必胜信心和决心,刘军第一时间组织技术人员对生产工艺、生产设备、生产原料进行深入分析讨论,最终确定利用开元化工装置副产品次氯酸钠的优势,积极引入顺尔达化工前期在该厂投资实施的乙醇盐酸生产线,合作实施年产5000吨消毒液项目。

  为加快消毒液项目的推进力度,刘军一方面组织生产技术人员,加快攻克技术生产难题,积极研发、配置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消毒液,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安监部、生产技术部人员与市应急管理局、发改委、市场监督管理局协调对接,加快产品生产许可证,生产环境和生产用水检测报告、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等手续办理。

  在各技术、生产部门的不懈努力下,从方案论证、装置改造到联运成功,仅仅用了6天时间,1月30日,开元化工年产5000吨的84消毒液生产线联试成功。

  开元化工消毒液的生产,也牵动着各级领导干部的心。在开元化工筹备组织消毒液生产期间,虽然正值春节假期,但是河南能源化工、焦煤集团主要领导多次到生产现场察看设备装置情况,全力支持解决需要协调的问题;市发改委现场办公,针对消毒液生产项目开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马上协调解决;省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河南省应急厅危化处帮助联系并呼吁河南省卫健委批复、办证……按正常流程需要3个月才能办好的生产许可证,在各级领导、各部门的关心帮助下,仅仅7天时间,2月1日17时,开元化工就收到了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同意焦作煤业(集团)开元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84消毒液的批复》文件。

  记者走进开元化工消毒液生产车间,干部职工正马不停蹄地配置、灌装、包装、装运,每天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目前,开元化工日产消毒液可达1万公斤。截至2月3日,该企业已先后为郑州、洛阳、焦作等80多家企事业单位捐赠消毒液3万公斤。

  “前线疫情物资紧缺,容不得一刻停歇,企业正开足马力,24小时不间断生产,争取尽可能多地为社会提供质优量大的消毒液。”刘军表示,“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伸出援手回馈社会、奉献爱心,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持续发扬‘特别能战斗’精神,发挥一名企业界人大代表的作用,全面做好消毒液的生产、社会捐赠工作,共同抗击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