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县:从“建在前沿”到“用在关键” 建好用活人大代表联络站

时间:2020-07-0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王辉 通讯员 许宏伟 徐欣)基层人大工作如何干,眼睛关键向下看!

  温县在基层人大工作中,积极探索建好用活人大代表联络站,从而将人大工作重心前移,收到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记者在走访中,被该县将人大联络站从“建在前沿”到“用在关键”的华丽蜕变所深深吸引。

  一周前,也就是6月15日上午,温县黄庄镇人大代表联络站内热闹非常,几位县级人大代表黄新占、郑海成相约而至,他们是应黄庄镇人大主席团约请,共同商议如何更好地宣传好新时代温县精神。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我省唯一获得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的申亮亮先进事迹是最好的载体。最终大家一拍即合,将正在创作申亮亮生平事迹豫剧剧本的黄庄镇群星豫剧团团长王俊青请了过来,由主席团通过人大渠道,发动企业和社会捐款,为剧团创作出精品,争取国家省市项目支持添柴加力,不到一周时间,两万元资金注入剧团。

  人大代表联络站不仅着眼商量办事,更主动办事。

  早在一个多月前,5月13日,该县张羌街道县级人大代表周胜利在联络站值班时,了解到辖区张圪垱村一组一独生子女户,要求参照计划生育政策对其分配双份土地补偿款。群众利益问题涉及方方面面很多因素,问题解决不当,极易造成信访等不稳定因素。考虑再三,周胜利主动介入,将乡村组及村民多方召集一起,从民事诉讼范围方面进行引导,最终拿出多方满意方案,使事情得到了圆满解决。

  这些人大代表通过联络站这方阵地,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的例子不胜枚举。

  近年来,温县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联络站作用,有效打通了人大工作“最后一公里”,也使人大代表在联系群众上“走起来”,在服务大局上“动起来”,在化解矛盾上“做起来”。

  2019年,按照省、市人大关于代表联络站建设的工作要求,温县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全县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的意见》,高标准、规范化建设人大代表联络站。截至目前,已建成代表联络站12个,其中乡镇(街道)11个,村级1个,全部按照标准做到了“九有”,即有场所、有牌子、有设备、有人员、有制度、有计划、有活动、有台账、有档案。

  自建成以来,联络站将联系群众、落实政策、了解民情、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凝聚人心等作为主要工作内容,创新“互联网+代表”网络履职平台建设,逐步实现了“线上线下”代表履职全覆盖。

  为使联络站成为服务群众的场地,各联络站每月固定时间,邀约代表进站开展活动,接待、走访选民群众,听取意见建议,收集社情民意,为群众提供政策解答、法律援助、消费维权等服务,并利用自身优势,为辖区群众提供各类服务。

  为推动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行职责、担当作为,该县人大常委会以代表联络站为依托,开展主题活动,组织代表参与政府重点工作的监督、视察和调研,丰富代表闭会期间的活动,更好地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县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发出倡议,各联络站立即响应,纷纷开展“携手同行,共克时艰”主题活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参与到疫情防控中来,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为打赢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场硬仗贡献人大力量。在日常工作中,人大代表联络站活动坚持与乡镇(街道)中心工作相结合,定期围绕脱贫攻坚、环保攻坚、乡村振兴、民生项目等重点工作和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视察调研,听情况、谈问题、提建议,发挥监督实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为了将联络站变成学习培训的园地,温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将代表联络站作为乡镇(街道)培训人大代表的主阵地,定期开展学习培训,组织代表学理论、学法律、学政策、学业务,切实增强代表履职意识,

  温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胡义胜表示:“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言人’,怎样密切与群众的联系,畅通民意表达和反映的渠道?人大代表联络站就是最好的答案。”据悉,一年来,12个代表联络站共接待群众420余人次,化解矛盾180余起,网上联络站信息发布数量居全市第一。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