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食品安全工作连续两年“国考A级”

时间:2020-06-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 田凯中) 6月23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重点建议督办工作会议,会上,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同志就曹辉等5名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食品安全的建议》进行答复。

答复称,我省在食品流通领域环节,持证经营企业近45万家、登记小经营店20余万家、食用农产品集中交易市场(批发市场)642个,每年流通交易5.5亿多吨。目前,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法律法规体系比较健全,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严把市场准入关口、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加强食品安全检查、严打违法犯罪活动等措施,有效保障了食品流通领域环节监管力度和深度。截至6月17日,今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完成食品安全抽检62142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1139批次,均按要求组织开展了核查处置。

针对“加强宣传和社会舆论监督”建议,答复称,省政府食安委每年集中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平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对各类从事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单位和个人,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国家标准、科学知识宣传教育。在疫情期间、学校开学等重要时节,共发布消费警示26条,发布《2019年“12315”热线数据分析报告》,增强公众科学认识食品安全风险能力。

在行业协会建设和治理方面,目前,我省食品行业协会主要有食品安全协会、食品工业协会、肉类协会、餐饮食材协会、中央厨房协会等。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支持行业协会建立行规行约和奖惩机制,强化行业自律;鼓励行业协会向消费者推荐优质食品,组织行业协会参与监督,对不合格食品曝光。下一步,将加大行业协会管理,健全完善信用管理制度,引导其规范发展。

此外,河南人大网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我省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连续两年在国务院食安办组织的食品安全工作考评中被评定为A级,受到通报表扬。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