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宁带队到济源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情况专题调研及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

时间:2020-06-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在豫光金铅集团调研检查

调研检查煤矿塌陷区环境治理工程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6月16日至19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带队到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情况专题调研及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并召开汇报座谈会。省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常委会环资工委主任朱长青,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等随同调研检查。省人大环资委委员王召东、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张新中、省人大环资委委员李艳芬和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业局、省森林公安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检查。

到河口村水库调研检查

到花石村调研检查

到济钢集团调研检查

调研检查组到豫光金铅集团、煤矿塌陷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河口村水库、南太行地区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济钢集团、五龙口镇、承留镇花石村、小浪底坝后湿地等地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污染治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到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南街农贸市场、太行山猕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山森林公园、河南黄河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地重点对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贯彻执行情况进行执法检查。

到南街农贸市场调研检查

到太行山国家森林步道调研检查

到南山森林公园调研检查

汇报座谈会上,调研检查组听取了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及示范区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水利局、森林公安局等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3位基层代表分别发言。会后,调研检查组还对相关人员进行了法律知识测试。

汇报座谈会现场

张维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调研检查组指出,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在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落实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治理保护等工作取得了明显进步,主要指标居于全省前列。要全面深刻系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主线,落实好总书记“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理念、新发展理念,以此来统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开展。在水资源利用方面,要清醒认识到黄河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刚性约束,做好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的文章。坚持产业转型,构建济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要传承弘扬好黄河文化,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讲好黄河故事,唱响济源声音。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现代产业和生态城镇的完美融合,在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产品水准上下功夫,推动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

法律知识测试现场

调研检查组指出,要充分认识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执法检查的重要意义,增强做好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大监督力度、重视普法执法工作,突出日常监管,构建长效机制,形成执法合力,增强执法检查的刚性和力度,确保野生动物保护“一法一决定”贯彻实施取得实效。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