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七十六集-左卧姿红陶狗

时间:2020-06-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狗,是世界上最早被驯养的动物之一。早在旧石器时代晚期,原始人类已经将狼驯为狗,作为狩猎工具。到了新石器时代,养狗趋于普遍。到了汉代,由于丧葬思想的影响及厚葬之风盛行,陶狗被大量用于墓葬之中,成为了当时的一种时尚。

  左卧姿红陶狗,河南省南阳市汉墓出土,高42.5厘米,泥质红陶,模制而成,空心,现藏于河南博物院。陶狗呈左卧姿态,体魄肥壮,颈部粗壮高挺,张口露齿,双目滚圆鼓出,翘首远望,两耳呈叶形外张,前肢直伸,后肢屈于腹侧,尾尖上卷,表现了狗发现目标尚在远处,已然警觉,猛然伸长脖颈,吠叫报信的神情,栩栩如生。

  古代匠人们通过细致入微的观察和高超的技艺准确捕捉狗的眼神、姿态和动作,将鲜活、生动的瞬间定格,使观者从静止的陶狗身上看到了狗的动态表现,而这动势中显现的神韵和气势则给人以真实的感受和感知生命的乐趣。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