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召开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工作座谈会

时间:2020-06-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谢岚)“黄河宁,天下平。”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6月8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专题调研组召开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工作汇报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朱清孟主持会议,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訾新建、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徐济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清孟主持会议

会上,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河南黄河河务局等有关部门汇报了在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方面的工作情况。参会人员就汇报情况提出问题、发表意见。


会议现场

结合我省实际,徐济超指出,2019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沿黄九省专题座谈会,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把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省人大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经省委同意、省人代会批准,计划今年9月作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决定》。

徐济超强调,要提高对《决定》出台的认识。这是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省人大常委会代表人民意志的集中体现,是省人大常委会发挥制度优势的功能作用。要突出调研工作的主题,明确黄河文化的概念与范畴,开拓视野。要充分挖掘黄河文化的重要内涵和延续文脉,采纳保护黄河文化的重大建议和有效方法。开发利用黄河文化要具备大格局,真正传承黄河文化的坐标符号和人文故事,大力弘扬黄河文化的主要精神和时代价值,为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此外,徐济超要求省人大与政府相关部门之间要强化协同配合,坚持扎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确保提交一个高质量的专题报告。

据悉,为做好这项工作,省人大常委会成立了6个专题调研组,从不同侧面对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