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开封、安阳开展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0-06-1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调研组调研开封市水系整体规划情况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田凯中) 6月9日至12日,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济超带领的省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到开封、安阳专题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并举行座谈会。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副主任高莉萍,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委员会委员汪荃珍及河南黄河河务局、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和座谈。

调研组在黑岗口黄河观景台实地调研

调研组在殷墟宫殿宗庙遗址调研

调研组先后来到开封市规划展示馆、开封西湖南浦码头、黑岗口黄河观景台、开封黄河生态廊道示范带、州桥及汴河遗址考古发掘现场,安阳滑县小西门古城墙、大王庙、大运河非遗文化展示馆、道口古镇,中国文字博物馆、殷墟宫殿宗庙遗址、安阳市仓巷街等地,实地察看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文化保护传承工作开展情况,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抓住战略实施主要任务,养水于生态和谐、治水于安澜防控、用水于科学配置之中,充分挖掘黄河文化重要内涵和延续文脉,讲好黄河文化坐标符号和人文故事,坚定文化自信,为民族复兴提供不竭精神动力。

徐济超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10日、12日,调研组分别在开封、安阳两地举行座谈会,听取当地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关于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对两地在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调研组指出,依法保护黄河、治理黄河、发展黄河,发挥法治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领航护航作用,对推动国家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各地要认真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积极采纳保护黄河文化的建议,推进省人大常委会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决定的起草、出台工作,为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作出积极贡献。

调研组强调,要抢抓国家发展历史机遇,聚焦资源优势、拓宽研究视野,加强自然、文化生态建设,按照“修旧如旧”方式,提高古城文物发掘、保护与传承工作水平。要明确黄河文化概念与范畴,强化“点、线、面”区域联动协同,积极构建黄河文化产业项目,大力弘扬黄河文化主要精神和时代价值,推动国家重大战略在我省落地落实,凝心聚力谱写新时代“黄河大合唱”更加出彩的河南篇章。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