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 加强和改善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 奋力开创新时代南阳人大事业新局面

时间:2020-06-0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6月2日上午,南阳市委人大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研究推进新时代南阳人大工作,动员全市上下积极投身高质量建设大城市、助力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市委书记张文深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霍好胜主持会议,市委副书记曾垂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朝瑞、市政协主席张生起出席会议。

2

  张文深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忠诚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与党委同向、与人民同心、与时代同步,为推动南阳经济社会发展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进入新时代,南阳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奋勇前进。省委、省政府对南阳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实现“南阳突破”和“高质量建设具有较强吸纳集聚能力和重要影响力的大城市”的奋斗目标,需要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需要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站位全局、履职担当,全面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为高质量建设大城市汇聚智慧和力量。

3

  就做好新时代全市人大工作,张文深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制度自信,强化制度执行,全面对标中央、省委部署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上来,切实提升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不断开创新时代南阳人大工作新局面。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更好发挥“两个机关”职能作用,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职责,在高质量建设大城市中建功立业、担当作为。始终紧扣中心大局,积极建言抓谋划,从严履职促落实,发挥优势聚合力,着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围绕强化市域治理,强化立法的引领作用、监督的推动作用、决定的保障作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聚焦保障改善民生,用心办好民生实事,坚守为民代言、为民履职的初心使命。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各级党委要站在全局高度,把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始终,积极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全面提升新时代人大工作水平。进一步健全党委领导人大工作机制,推动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加强自身建设,为人大开展工作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4

  张文深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心工作、务实重干,奋力开创新时代南阳人大事业新局面,广泛凝聚1200万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高质量建设大城市、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印发了《中共南阳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和建设的实施意见》,表扬了全市人大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市人大代表和先进人大工作者,淅川县委、市政府办等5个单位做了交流发言。

  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政府副市长、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等市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各县市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高新区、示范区、官庄工区、鸭河工区党工委书记、人大工委主任;市委各部委、市政府组成部门、省驻宛有关单位和各高校负责同志;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办事机构负责同志,非专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等280余人参加会议。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