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里的宣讲会 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20-05-30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WPS图片-修改尺寸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日报记者 刘亚辉)麦浪滚滚,麦香阵阵。5月29日下午,新乡市延津县榆林乡大榆林村南的麦田里,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前一天晚上刚从北京返回郑州,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远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党永富就赶到这里,向农业科技工作者和种粮群众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四下团组并发表重要讲话,李克强总理作了政府工作报告,都对保粮食安全高度重视。作为咱们河南的代表,我感到很自豪,也感到责任很重。”党永富站在麦田里,打开了话匣子。

  “感到自豪,是因为咱们河南是粮食生产大省,小麦产量占全国的四分之一还多,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功劳很大;责任很重,是因为今年疫情冲击下,党中央、国务院把保粮食能源安全列为‘六保’之一,咱们更要加油干!”

  一番话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讨论起来。河南农业大学副研究员王永华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河南抗稳粮食安全重任,我们河南做农业科研的同志,就是要把技术用到田间地头,用到良种良法配套上,达到高产高效。”该村种粮大户娄元华说:“这些年党的惠农政策越来越多,从种到收都是机械化,我们要依靠科技多种地、多打粮!”

  党永富接着说:“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加快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落实落地。落实两会精神,咱们不能光说不练。今天就请大家一起来测一下产量,看看使用了化肥减量新技术的农田,效果究竟咋样?”

  这正是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基本功。他们在娄元华的麦田里选样点、量行距、数穗粒,蹲在地头作计算。测量结果显示,在进行同样管理的同一块麦田中,使用新技术的田块估产每亩565公斤,比没有使用的田块增产18%左右。

  在大家的掌声中,党永富补充说,春节过后,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咱们省有些麦田错过了施苗肥的农时。他当时捐赠了价值600万元的农业应急物资,用于4个县20万亩没施苗肥的小麦“加餐”。他后来一直牵挂着这事,通过这次实地测产,对那20万亩麦田实现丰收也更有信心了。

  宣讲会在落日余晖中结束,大片金黄的麦穗随风轻舞,就像流淌着遍地的黄金……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