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代表李莉:学习好“两会”精神,履职才会更接地气

时间:2020-05-27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只有学习好全国‘两会’精神,不断提高自身的能力素质,才能更好地为民履职”。5月25日,省人大代表、新乡市直机关医院副院长李莉说,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开幕后,她坚持学习会议精神,尤其是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栗战书委员长所作的全国人大工作报告后,对今年乃至今后为民履职方向更明了、思路更清了、信心更足了。

李莉收看今年全国人代会盛况

  2018年,当选省人大代表以来,李莉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法律法规和代表的权利义务,作为武装头脑,提高履职能力的重要途径。她坚持在学习中履职,在工作中履职,把为民履职当成一件大事。她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百姓所望,人大所向。

李莉参加2020年省人代会

  2020年元月,省人代会召开前,李莉为了提出有见地的议案建议,提前3个多月就开展深入调查研究,查阅各种资料,会议期间她提交议案建议11件。其中她针对基层医务人员普遍存在“引不进、留不住”的问题,提交了“关于加强基层卫生人才建设的建议”,既要让专家“下”得来,也要让基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乡镇卫生院医生“上”得去,让政策激活人才流动“一池春水”,从资金、待遇、职称、荣誉等方面予以倾斜。她还结合自己的职业特点,针对2019年12月24日,民航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杨文在正常诊疗中,遭到一名患者家属的恶性伤害,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引发社会强烈关注。她经过深思熟虑,提出“保障医务工作者人身安全,建议河南出台地方性法规”的建议,被大河网报道后,在网上引起热议,阅读量近百万。“一起又一起的悲剧告诉我们,必须采取更有效的措施维护医务人员的职业安全。”李莉坚定地说。

  今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情况下,李莉利用周末先后两次带领市直机关医院的医护人员,到辉县市深山区深度贫困村为村民义诊,彰显“医者仁心”,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在李莉心里,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她积极参加人大组织开展的视察调研等活动,充分发挥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的优势,经常走进机关、社区为干部职工开展心理健康讲座,为辖区老年人做心理辅导......2019年冬天,她报名参加了新乡市向阳街道人大工委组织的“小心愿、大温暖,人大代表春节送礼物”主题活动,主动认领兑现多名困难群众的微心愿。

今年5月,李莉到辉县深度贫困村开展义诊

  真心为民受人赞。2020年5月初,新乡市中级法院邀请李莉走进直播间,为“智慧法院”代言。5月19日,她作为新乡市唯一一名省人大代表,应邀参加河南省省直和中央驻豫单位2019履行脱贫攻坚专项责任考核集中述职评议。

  “我只是做了自己应该做的一些小事,党和人民却给了很高的荣誉,我觉得自己还要继续努力,为人民群众做更多的事情。” 李莉如是说。(记者刘激扬 通讯员 路传良、凌波)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