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建议支持河南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增强科技创新能力

时间:2020-05-2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事关1亿河南百姓的民生福祉,事关 ‘中原更加出彩’‘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建设成效。”5月26日,全国人大代表杨雪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要大力引导和支持“双一流”高校、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高校来河南建立分校、研究院、研究生院、技术转移中心等,结合河南省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引导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到河南办分校。

  杨雪梅认为,河南省实施创新驱动目前还面临着一系列瓶颈,相比沿海发达地区还有较大差距。究其原因,主要归结为三个方面:

  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稀缺。目前河南高等教育发展状况,尤其是优质高教资源匮乏,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和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全省有普通高校141所,但没有一所“985”和教育部直属高校,“双一流”建设也只有郑州大学和河南大学两所高校入围。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建设滞后,全国有62所高校入围全球工科院校前500名,河南没有一所。2019年,河南高考报名人数超百万,是其他几个中部省份人数2倍还多,但录取率仅为12.5%左右,在全国都排名靠后。缺乏优质高校,不仅抬升了“上游”高考难度,也拉低了“下游”尖端人才留存。

  高层次科研平台建设薄弱。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分布为例,正在运行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共254个,北京市79个,上海市32个,武汉市15个,西安市8个,而郑州市没有。在豫国家重点实验室总数为16家,但多数在企业,多为共建实验室,高校中仅有4个,河南高校的科研创新平台之薄弱可见一斑,也极大地阻碍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

  高层次科技人才稀缺。河南人口多,但高精尖人才严重缺乏,2019年,河南省经济总量稳居全国第5位,总人口10952万人,高端人才与经济和人口总量并不相适应,人才红利尚未有效释放。全国1600多名院士,江苏有102人,湖北有80人,河南只有26人;河南省在学博士研究生只有3271人,仅占全国在学博士生42.42万人的0.77%;河南每万人中拥有的专业技术人才数502人,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形成,单靠高校在地方政府支持下自然发展,已远远不能满足河南省“三区一群”“四个强省”建设对人才的急切需求。而通过引进国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建设国内外知名高校的河南分校、研究院、研究生院,集聚创新驱动要素,成为破解这一困局的重要路径。

  2017年初,国家发改委在《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支持郑州“引进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国家级科研院所设立分支机构,建设全国重要科教中心”。近年来,河南省也在积极引进国内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争取在河南省成立研究院或设立分校,但是进展还不够快。当前,随着国家(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中心城市等一批国家战略密集落户河南,战略叠加效应凸显,河南的发展迎来崛起振兴“窗口期”,对创新型人才和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已无以复加,引进国内外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加快项目落地,已刻不容缓。

  杨雪梅认为,在河南设置一批高水平大学,非河南一己之力所能为,需要寻找合适的知名大学,不仅需要政府列入“十四五”中长期发展规划,更需要国务院以及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等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

  为此,杨雪梅建议支持河南省把引进优质教育资源纳入“十四五”规划。大力引导和支持“双一流”高校、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高校来河南建立分校、研究院、研究生院、技术转移中心等。结合河南省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引导高水平应用型高校到河南办分校。对引进高校在“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等重大项目中予以倾斜支持。

  牵头构建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大联动”机制。建立政府、高校、社会、行业的优质教育资源与高层次人才引进的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充分激活民营企业、民办高校、民间组织、行业协会的资源整合积极性,广泛联系国内外名校的河南籍专家学者,充分挖掘各行各业高层次人才,助推河南省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更多的优秀河南考生实现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梦想。(鲁玲)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