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声音】全国人大代表王中立:建议国家支持郑州引进优质高等教育资源

时间:2020-05-23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张楠)“一个城市高等教育的水平将最终决定以该城市为核心的城市群所能达到的高度。”5月22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局长王中立建议国家支持郑州建设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支持国内一流高校落户郑州、支持郑州新建“双一流”大学,补郑州发展短板。

  【现状】

  郑州优质高等教育资源与城市定位不相称

  “郑州作为我国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节点城市、中央明确支持建设的国家中心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城市,它的建设与发展在国家发展大局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中作用举足轻重。”王中立说。

  由于历史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郑州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发展情况与郑州的城市定位、使命担当及现实需求都极不相称,与中部六省、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相比差距巨大,这是郑州的明显短板。

  从城市拥有“双一流”建设高校数量相比,郑州仅有1所,南京有10所、武汉及西安各有9所,合肥则拥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从高考录取率上相比,河南是基础教育大省,全国高考大省,但一本录取率非常低,2019年河南一本录取率约为9.58%,位居全国倒数第四位;从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引进和布局上看,青岛已引进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四川大学等30余所国内外一流高校,深圳也引进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24所国内外一流高校,郑州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相比,显得力度不够。

  支持郑州的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是“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迫切需要。王中立表示,2017年年初,国家发改委出台《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指出要“支持郑州‘开展一流大学、一流学科建设’……建设全国重要科教中心”,为郑州高等教育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着力解决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提升高等教育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在高等教育方面日益增长的需求。

  【建议】

  ▲支持建设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大学

  “请中央类比对海南建设国际教育创新岛、雄安新区建设科教中心的支持政策,通过部、省共商机制,大力支持郑州引进2~3所国外优质高校,合作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办学机构,加快郑州优质高等教育供给。”王中立认为,支持郑州重建社会呼声很高的黄河大学,全面提升郑州在国家战略格局和教育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

  ▲支持引进国内一流高校

  在北京高校外迁或迁建过程中,大力支持和鼓励它们落户郑州。同时大力支持和鼓励其他区域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落户郑州。

  ▲支持郑州新建“双一流”大学

  面对郑州市高校多而不强的局面,可在原有高校的基础上,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出发点,通过合并、新建等形式增加一到两所“双一流”大学,培养能够赋能中原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层次人才。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