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报告 |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加大农村劳动力精准培训力度 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时间:2020-05-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阎乃川 谢岚 田凯中) “今年是我第13次参加全国人代会。13年来,我真正地感知到家乡太行山、整个河南、乃至全国农村的新气象、新变化、新成就。” 5月2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辉县市张村乡裴寨村党支部书记裴春亮在会上发言。

发言中,裴春亮通过精准扶贫政策、农业产业变化、特色农业品牌、“互联网+”、“厕所革命”推进等十个方面分享了河南乡村振兴的变化。“在我们河南,种粮的农民最风光,我们搭建了750余座无公害蔬菜大棚,实现了农超对接,让每亩地年收益从五六百元提升到五六万元,有的甚至达到十多万元。”裴春亮说,“太行山区的裴寨村通过‘互联网+’平台,经历了一场‘从烂到红薯窖到变成酸辣粉,从沿街叫卖到网上推销、走向世界’的‘红薯革命’。利用‘互联网+’,裴寨村的跨境电商项目带动了全乡406个贫困户家家网上淘金,让百姓从‘淘宝’上淘到宝”。

裴春亮建议,加快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充足的土地资源。加大对农村劳动力的精准培训力度,围绕特色产业,实施精准培训,把农村剩余劳动力的潜能挖掘出来,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加大对乡村文化建设的指导力度,不断提升乡村道德水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快乡村文化振兴,实现乡村文化繁荣。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