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报告丨驻豫全国人大代表王杜娟:回归科学态度 从基本面提升全民整体创新能力

时间:2020-05-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河南人大网记者 阎乃川 谢岚 田凯中) “上午总理报告内容感人至深,尤其是中央预算压缩非刚性支出50%,省下的钱全部给企业、保民生,让人感动!”5月22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杜娟在会上发言。她表示,作为一名制造业技术代表,既充满信心,又感觉责任重大,对于报告完全赞同。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王杜娟在给总书记汇报科技创新工作时,总书记非常关心产业链关键部件有没有“卡脖子”问题。“今年两会,我是带着答案来的。”王杜娟说,“2019年,我们联合洛阳轴承厂和郑州机械研究所,在国家强基工程支持下,研制的盾构机主轴承减速机国产化试验平台,经过1万小时等效寿命试验研究,解决了占市场需求80%的地铁用6-7m级盾构机主轴承‘卡脖子’难题。下一步将大力推广国产轴承,并对12m以上盾构机及川藏铁路10m级TBM轴承加大研发力度。

王杜娟2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杜娟在会上发言

 据王杜娟介绍,去年中铁装备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以“三个转变”为引领,每年至少推出一个新产品,先后研制了一大批具有开创意义的“世界之最”盾构机。2018年联合宁波大学研制世界首台机械法联络通道专用盾构机,彻底解决联络通道冷冻法施工溶沉带来的隧道渗漏水病害。2019年联合国网新源公司研制全球首台紧凑型超小转弯半径硬岩TBM,设备转弯半径只有30米,是常规TBM 的十分之一,并成功应用于山东文登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排水廊道建设。

关于如何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制造业如何高质量发展,王杜娟建议:

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建议政府出台更多系列政策,以点带面,引导更多企业投钱做研发。

加大科研平台创建和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建议国家政策引导中西部尤其是高校资源不足的地方建设更多国家级科技平台,并在引进人才特别是国际化人才方面给予更多政策支持。最根本的是要加大基础教育改革力度,回归科学态度,从基本面上提升全民整体创新能力。

加大制造业企业国际化支持力度。建议政府一方面搭建平台助力企业“走出去”;另一方面对中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和并购加大支持力度和政策引导。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