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生在河南代表团网络开放日点赞这些战“疫”英雄

时间:2020-05-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网络开放日,代表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河南代表团团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生在发言中提到了这些战“疫”英雄。

  最美伉俪“逆行者”王国晓、郭燕芝夫妇

  新冠肺炎疫情最美伉俪“逆行者”王国晓、郭燕芝夫妇,他们夫妻俩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的来到了湖北防疫一线,日夜奔波在与疫情抗争的最前沿,谱写了一曲疫情无情人间有爱的赞歌。

  志愿湖北医疗队“夫妻档”王国晓、郭燕芝的故事

  “加油!加油!……”

  2月9日10:00,在获嘉县奔赴湖北疫情前线的医护人员举行的出征仪式上,十几名党员干部齐声呐喊加油,为王国晓等六名医护人员出征湖北增加信心。

  王国晓是获嘉县太山镇丁村卫生院的副院长,也是一名医生,他的妻子郭燕芝是丁村卫生院的护士长。新冠肺炎疫情突来,作为医院骨干的这对夫妻,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的来到了湖北防疫一线。从年初开始,夫妻俩就日夜奔波在与疫情抗争的最前沿,谱写了一首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壮美诗篇。

  “我请战,我是副院长,我先上。”

  “大家好,现在组派驰援武汉医疗队,我县集结两名医生、四名护士,谁愿意请战?”2月9日凌晨,丁村卫生院院长赵成周接到通知后,在工作微信群里发了条信息。

  “我请战,我是副院长,我先上。”王国晓立马在群里回复。

  “我也请战!”

  “不行,你们是夫妻只能去一个,孩子还小……”赵成周回复。

  “现在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要出一份力,等孩子们长大了,一定会理解我们,为我们自豪的!” 郭燕芝急了。

  ……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身为副院长的王国晓、护士长郭燕芝一直通过媒体关注着湖北疫情。作为医护人员他们能够深切体会到在湖北一线医护人员的艰辛劳累。早就有加入疫情一线队伍的想法,为国家分忧、为患者解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集结号吹响,正在值夜班的王国晓夫妻俩,作为两个孩子的父母没有商量与家人,没有一丝犹豫,依然选择做最美的“逆行者”,立马递交请战书,“疫”不容辞,主动请缨,驰援武汉。

  2月9日一大早,王国晓、郭燕芝夫妻俩没顾得上回去与家人告别,没顾得上拿换洗衣服,就与河南医疗队一起奔赴湖北前线。

  “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再苦再累也觉得值了。”

  与病魔较量,就是与时间赛跑。2月10日,300名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安全到达湖北,他们没有休整就开始紧张的进舱系列训练。

  为了迅速的穿脱隔离服,减少交叉感染,更好的投入战“疫”,一向爱美的郭燕芝和其他男同志一样,剪掉了心爱的长发,理成了光头。

  为了让战友提前下班,王国晓、郭燕芝每次接班都是自觉地至少提前一个半小时进入工作阵地,交接班,了解每位病人的病情,为每个病人的病情做详细的记录、批注、治疗、用药等。每次都是浑身大汗淋漓,护目镜看不清楚电脑了才出舱,这一天工作下来最少在10个小时以上。

  2月16日,郭燕芝刚入舱就遇到一名发烧的女患者,立马给她吃退烧药、擦洗,让她多喝水,一遍遍为她测量体温。“护士啊,我是开养老院了,如果我倒下了,那么多老人该咋办了?”“没事,相信科学、相信党,一定会好起来的,我们会一直陪着你。”一名患者心里还牵挂着那些需要她照顾的老人,而我做的又算什么呢?我要更加努力工作,争取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通过与患者简单地对话郭燕芝心里暗暗地给自己说。

  “以党员为榜样,以实际行动来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在疫情一线,王国晓夫妇被许多党员医务人员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危险,挺身而出、敢于担当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

  王国晓被分配在武汉市江汉区方舱医院,和其他同事负责中区两个病房的40名病人。入舱,根据病情为患者做相应治疗,给治愈患者办理出院或转院手续。对新入院的病人,需询问其病史、既往史、个人史等详细情况,书写入院病历,解答患者所有问题,对病人进行指导安抚。出舱,在舱外为病人写病历、开处方、研析病情等。“这就是战场,无论那项工作都容不得一丝马虎,保护好大家安全,才能更好地战斗。”王国晓认真地说。

  郭燕芝因工作需要被分配在青山区方舱医院,主要负责的是感控人员(每次进舱的医务人员,检查他们的防护工作是否做到位)、医疗器械、环境的消杀……一项项工作是那样的琐碎具体,但是,他都能够耐心细致的做好每一项工作。

  2月14日,夫妻俩和其他几名医务人员一起,向前线临时党小组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郭燕芝在入党申请书上写道:“在武汉工作的这几天,我要以党员为榜样,在这场战役中,不惧危险,不怕苦累,听从指挥,以实际行动来接受党组织的考验。” “学医就是为了救死扶伤,治愈病人是我的天职。这场战役不仅对我一次历练,也是一次考验。我相信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能尽早取得战“疫”的胜利!”王国晓在入党申请书上写道。

  在这场没在硝烟的战争中,他们身穿白衣战袍,负重前行,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白衣天使的大爱精神,共同传递着“寒冬终将过去,春暖花开一定到来”的信心和希望。

  焦作市人民医院医生赵童

  焦作市人民医院医生赵童,“面对一位80岁老人,老人有结肠破裂穿孔的危险,在通便灌肠治疗无效情况下,他毫不犹豫用手将干结的粪便掏出来,老人转危为安,老人说不好意思太脏了,他说不要紧,就把我当成你的儿子就行了。”

  用手为80岁老人清理肛肠粪石的河南医生

  “爷爷,您好点儿了吗?”河南省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重症医学科医生赵童,俯身在80岁老人张爷爷病床边询问。老人缓缓转头看向赵童,伸手拉住赵童的手,紧紧攥了攥,“好多了,救了我的命呐。”

  看到这样深情的一幕,记者专访赵童,了解到赵童徒手为80岁老人清理肛肠粪石的“战疫”故事。

  赵童今年37岁,大年初九来到武汉支援,在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重症病房工作。几天前,他看到这位80岁的新冠肺炎患者情绪低落,便向老人的主治医生反复询问,但老人始终表示自己只是有些乏力。

  “他就说自己可能是有点累,不要紧。”赵童说,当时患者估计有些不好意思,还改口说没有关系,没事儿了。

  凭借多年的经验,赵童判断,老人表现出的体征只是冰山一角。经初步诊断,老人虽仅有腹胀表现,但符合“急腹症”特点,急需进行CT检查,以确定是否有肠梗阻或肠穿孔等危及生命的病症。

  随后,赵童和其他三名同事,一起把患者抬到转运床上去做了CT,最后诊断结果出来了,的确是肠梗阻导致的急腹症。

  没想到,刚做完CT回到病房,老人的情况突然恶化,各项指标开始报警……

  如果结肠破裂穿孔,那老人很可能就没救了。赵童马上对患者进行通便灌肠治疗,但是,由于老人粪便干结形成粪石,灌肠效果不好。

  “情况紧急,我直接用手把粪石掏了出来,帮助患者缓解痛苦。”赵童说,当时根本顾不上考虑什么,就赶紧用手帮助患者来进行处理了。

  徒手冒险成功清理完鸡蛋大的肛肠粪石后,赵童不但受到了老人及家属的感谢,也赢得了病区同事们的赞誉。“为赵童大夫点赞,辛苦了!”来自同事的点赞,在微信群里刷了屏。

  “哎呀,太脏了。”老人回想起那天,心里依然充满歉意。老人的另一只手也从被子里伸出来,拉住赵童。四只手紧紧握在一起,老人一时语塞。

  “没事儿爷爷,您不要往心里去,这是我们应该做的,把我们当你的孩子就好了。”赵童赶紧给老人宽心,拍拍老人的肩。

  如今,这位老人各项指标已恢复正常。

  赵童说,患者每一点细微的变化都不能放过,哪怕是早发现一秒钟,也是为救治多争取了早一秒钟的时间。

  3月15日晚,赵童和队友们的故事登上了央视《新闻联播》,赢得央视点赞,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河南医生的温暖。

  截至目前,在赵童和队友们的努力下,他们负责病房的大部分危重症患者已经转为轻症,已有30名患者治愈出院。

   “未来的希望” 新乡这14名援鄂医护小姐姐的故事了解下

  她们的成长进步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是未来的希望。——河南新乡医学院一附院14名女队员的援鄂故事。

  剪发故事

  她们正值青春年华,她们也是爱美女孩,集结号下,为了更效率的投入战疫,她们纷纷舍去一头长发。1月29日上午,在武汉抗疫一线,来自河南省新乡医学院一附院的27名勇士中的17名女队员,有14位是长发。

  1月29日上午,河南援鄂医疗队驻地。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援汉的14名长发女队员互相剪掉长发,加入到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战斗中去。

  即将在当天下午进入病区的她们说,剪发是为了降低感染风险,也是为了更迅速地穿脱隔离服,更好地投入战“疫”。

  队员李俊珊:长发及腰,是每个姑娘的追求。我们马上就要进入一线病房接诊病人了,随行感控科曾萍老师考虑为避免工作时间长,头发太多太长的姑娘们帽子下垂,前额皮肤暴露太多造成感染,建议大家剪去长发。姑娘们没时间犹豫太多,一个个排着队等待着我们的"理发师"将自己心爱的长发一剪一剪理掉。目前丑是丑了点,但切断传播途径更重要。(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综合)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