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报告 | 驻豫全国人大代表樊会涛: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时间:2020-05-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阎乃川 谢岚 高利国)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在驻地北京河南大厦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会上,驻豫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樊会涛在发言时称,科技创新在支撑高质量发展、改善民生福祉、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建议企业强化创新意识、建立完善自主创新组织保障机制,加大研发投入,下大功夫吸引人才,注重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支持实体企业、科技创新企业做优做大做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樊会涛说,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动能,过去一年,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研发攻关,加快成果转化应用,取得了丰硕成果,全社会研发支出达2.17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19%,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9.5%。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评估显示,我国创新指数位居世界第十四位。嫦娥四号首次成功登陆月球背面,北斗导航卫星全球组网进入冲刺期,首艘国产航母正式列装……科技创新对国家战略能力的提升和长久的发展越来越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经济影响深远,靠什么来支撑持续发展,答案是‘科技创新’,要向科技创新要发展动力。总书记说,科学技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也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深刻影响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这也更加说明了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樊会涛说。

“近百年世界产业发展的历史表明,真正起巨大推动作用的技术几乎都来自企业。在技术进步和创新中,企业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只有千千万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得到提升,才能使国家整体创新能力得到增强。目前,我国企业的创新能力与先进国家相比差距还较大,主要表现在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较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关键技术和知名品牌有待加强等”,樊会涛就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企业要强化创新意识,不创新,企业就不能生存,不持续创新,企业就难以发展,要增强自主创新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从要“我创新”变为“我要创新”;二是建立自主创新组织保障机制,有条件的企业要建立专门的科研机构,专门从事科技创新活动,努力形成集研究、开发、设计、制造于一体的科技创新体系;三是加大研发投入,越是到达高点,越需要克服更大困难,在研发投入上付出更多,以维持科研创新的永续活力;四是在吸引稳定人才上下功夫,对创新创业人才要给足“阳光雨露”,助力“茁壮成长”,制定出创新人才“升、降、去、留”政策措施,创造尊重知识、爱护人才、鼓励创造的氛围,以平台引才、以事业聚才、以产业育才;五是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制定适合自身生存发展的知识产权制度,保护具有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开发生产。

科技创新既是支撑当前市场竞争的“近实力”,又是增强国家长远发展能力的“远实力”。樊会涛说,政府要为企业营造一个良好创新环境,充分发挥好政府的战略规划、政策供给和统筹协调作用,加强金融财税政策引导和激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侵权惩罚力度,为企业开展创新、加大投入、提升核心竞争力解除后顾之忧,为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打下坚实基础。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