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社会保险专题调研座谈会

时间:2020-04-17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 4月17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举行社会保险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险法实施情况的汇报并进行座谈。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懿出席会议并讲话。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蔡永礼主持会议。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惠,常委会副秘书长李经超出席会议。

会上,省政府副省长戴柏华及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医保局、省税务局等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汇报了我省在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险法实施方面的相关情况,调研组就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法提出意见建议。

据介绍,今年以来,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省采取了减、免、缓、调、稳、保等措施,预计全年减轻企业社会保险负担170亿元,以舒缓企业经营困难。

马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就社会保障工作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为我们做好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法律实施工作提供了遵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不断推进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做好社会保险法贯彻实施工作,从制度保障上解决养老、失业、工伤、医疗、生育等社会问题,有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保险制度改革有关指示精神,以改革实效和法律有效实施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要精心组织,加强学习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加大宣传力度,确保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险法贯彻实施专题调研取得实效。要齐心协力、加强协调,推动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和社会保险法在我省更好贯彻实施,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贡献力量。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