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樊会涛:建议设立中国航空日 国内通航发展任重道远

时间:2020-05-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今年,我提的建议是设立中国航空日。”5月20日,记者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科技委副主任樊会涛,作为中国工程院院士,樊会涛已连续五年以上提出关于通用航空的建议。

  设立中国航空日 唤醒全民航空意识

  通航产业是高科技产业,樊会涛希望通过不断地提出建议或议案把这个产业打造成国家经济发展的新动能。“目前,围绕通航,国家在做的有一些试点工作,再逐步向全国推广。”樊会涛向大河网记者介绍,比如四川获批了全国首个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并对其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而河南也很重视通航的发展,“比如洛阳建设了通航机场,通航机场作为基础设施是非常重要的。还有安阳,举办了航空运动文化旅游节,这也是把通航作为一个重点产业”。

  虽然通航产业在全国取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樊会涛认为,从目前国家所处的经济地位来看,国内发展通航的水平和其他大国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的。“不管是机场的数量,还是通用飞机的数量,或是飞机飞行的小时数等各个方面,我国未来都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此,无论从管理层面还是技术层面,樊会涛年年都在呼吁通用航空的发展。

  在持续关注航空方面,今年,樊会涛建议设立中国航空日,日期计划定在中国航空之父冯如驾驶他制造的第一架飞机试飞的日子,也就是9月21日。 “如果想要成为世界强国,首先一定要是一个航空强国。”樊会涛表示,设立航空日的目的是希望向大众普及更好的航空知识,唤醒全民的航空意识,为航空强国的建设做一些贡献。

  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工作 利国且利民

  除了本领域,樊会涛还关注民生问题,今年,他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旧楼加装电梯工作的建议。通过调研,樊会涛发现,导致加装电梯推进缓慢的原因大体有四点,分别是经验推广不够、民意统一难、审批实施难和资金筹措。

  旧楼加装电梯工作是一项涉及数千万居民的民生工程,而且这项工作涉及建筑、钢结构、幕墙、装修等十几个行业,产业规模预计可达万亿,对经济发展和就业拉动效果都将非常显著,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事,也是一件一举多得的好事。

  因此,樊会涛建议,希望尽快出台统一的指导性政策法规文件,同时督促各级政府将旧楼加装电梯作为各级政府重大民生实事项目,尽快制定加快推进旧楼加装电梯三到五年的行动方案,加快推动旧楼加装电梯工作在全国范围取得实质性的突破。(记者 刘晓明)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