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杨来法:加大扶持政策解决农民后顾之忧,促进乡村产业兴旺

时间:2020-05-21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作为一名农村支部书记,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要尽己所能,不能影响脱贫,不能影响困难户的收入,不能让老百姓看不到希望。”5月19日,全国人大代表、栾川县潭头镇拨云岭村党支部书记杨来法回忆过往一年,称自己“没有浪费时间”。

  疫情期间找农产品销路 复工后火力全开

  核桃树下牡丹艳。疫情的暴发影响了正常的社会运行,但是农产品长势依旧。“村民储存的干核桃,每日生产的新鲜土鸡蛋都得赶紧消化,不能因为疫情让新鲜的东西烂了。”为了找销路,杨来法带领村干部主动和洛阳重大企业联系,四处找客户,“最后,中信重工和碧桂园各订购了我们1万多枚土鸡蛋,村里养鸡户的鸡蛋全部消化完,而且价格在1.2元一枚,不低于平时价格。”

  杨来法告诉大河网记者,拨云岭村的养殖业和种植并没受到疫情影响。作为一个旅游村,在疫情稍有好转时便积极准备,在复产复工后,游客陆续到来,旅游、吃住行迅速恢复常态。

  2019年4月份,大河网记者前往拨云岭村采访时,花农刘松如的“桂花山庄”正在建造,现在已经开门迎客;村里建设的四合院将作为栾川县委党校的基层分校于6月1日起正式开业,成为特色红色培训基地;由老村部等旧址改造成的三个精品酒店,解决了村民就业问题,消化了村里的各色农产品,基本上做到了自产自销。

  “我觉得小康社会也不难,其实村民要求很简单,有吃有喝有活干,要啥有啥有钱挣,就是小康生活了。”谈到以后,杨来法说,现在村里脱贫了,下一步就开始振兴乡村经济,带领村民奔小康。

  建议多效并举 规范集体土地使用治理

  此次参加全国两会,杨来法建议规范集体土地规划使用治理情况。严禁私自买卖土地,以严格的法律法规约束该行为;对空心村进行规划治理,为今后发展保存源头活水,严格宅基地管理,禁绝一户多宅;规范土地治理复垦项目,治理一分发挥一分效应;对存量集体用地科学普查,通过大数据监控防止土地流失;对生态建设、高效农业、乡村旅游等能促进乡村产业发展、群众增收的项目,加大建设用地调整审批的支持力度。

  解决农民后顾之忧 促进产业兴旺

  杨来法所在的拨云岭村其实只是栾川诸多行政村“以旅强村”的一个缩影,这些村庄凭借山、水、林、田、湖、草及农家老屋等生态环境优势,强力推进旅游产业,脱贫致富。但是乡村旅游产业基础设施投入大,资金回收周期长,许多农民怕赔钱,不敢贷款开发。杨来法建议国家能出台政策针对这些地区给予政策、规划、资金的支持,甚至包括大交通构建、服务功能配套、市场营销等。

  同时,杨来法告诉大河网记者,现在一些正在发展乡村旅游的行政村开展种植养殖项目,因为周期长、效益慢,农民的积极性不高。产业项目多消亡在成长期,再加上规模小,无龙头企业带动,没有产业链与市场衔接,多数小打小闹,做不大也做不强,不能成为大多数农民增收的项目。希望政府通过连续性的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激发农民群众生产积极性,使产业能生存、长大、收获效益,真正实现产业兴旺。(记者 莫韶华)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