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王馨:呼吁构建共享经济下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伤保险制度

时间:2020-05-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大河网讯(记者 刘杨)“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身上肩负着反映基层人民群众呼声的重任,这时刻提醒着我,心里要装着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即将召开,全国人大代表,南阳鼎泰高科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馨也忙着完善上会建议,把基层民众的心声带到会场。

  2019年带6份建议上两会 涵盖教育、养老、医疗等多方面

  回看王馨的经历,16岁从新野农村到广东打工拼搏,1997年创立东莞鼎泰鑫电子有限公司,2005年返乡创业,投资成立新野鼎泰高科精工科技有限公司。2013年1月被推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是河南省第一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农民工代表。2018年1月,王馨继续当选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每一份代表建议和议案都承载着人民群众的殷切期望。”王馨告诉记者,2019年两会,她提交了包括《关于进一步加强养老护理人员职业化队伍建设,缓解养老机构养老护理人员紧缺问题的建议》《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国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满足学前教育需求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打击治理变相校园贷,保护学生合法权益的建议》等6份代表建议,涵盖教育、养老、医疗等多个方面。

  “这些建议涉及老百姓切身的利益,建议一经发表,在社会上受到了很大的关注,多个中央和省级媒体进行了转载和报道,获得了社会各界很高的评价。”王馨说,她所提交的所有建议也得到了国家多个部委的回复,对代表提出的建议会进行认真研究和有针对性的采纳。到2019年8月,王馨在两会上所提交的代表建议已经全部办结。

  抗疫不停歇 多措并举抓好企业复工复产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的生活生产秩序,王馨的脚步却从未停歇。“疫情期间,我们企业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了企业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实施细则,采购防疫物资,确保每个员工在工作和生活中的有效防护。截至目前,公司没有出现一例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

  王馨告诉记者,从企业的经营角度来看,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打乱了公司2020年既定的经营计划。“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有效抓好复工达产工作,3月30日,公司产能利用率就已恢复到95%以上。为了进一步降低影响,我们加大了对自动化设备的改造挖潜,通过优化生产工艺,合理排产,现在已经可以实现微钻产品的24小时不停机生产,做到人歇机器不歇。”

  王馨还说,今年疫情的发生,使得医疗设备行业出现了爆炸式增长,市场对于医疗设备线路板专用微钻产品的需求量持续增长。“我们公司研发能力强,技术储备足,所以短时间内在市场上推出了适用于医疗设备的专用微钻产品,也得到了医疗设备客户的高度肯定,取得了非常好的经济效益。预计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经营业绩将超过去年同期水平。”

   今年两会聚焦医疗应急物资采购和储备、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

  疫情也让王馨看到了国家在应急医疗物资的采购、储备和物流运输方面都存在一定的不足。“举例说,我们国家是全球口罩生产量最大的国家,而在疫情刚暴发时,人们纷纷自发购买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在当时绝大多数药店却买不到。针对这个问题,今年两会我将提交‘关于建立和完善国家应急物资采购制度和储备机制’方面的建议。”王馨说。

  此外,王馨还将带去关于全民应急救护教育普及、灵活就业人员权益保障等建议。保障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外卖、网约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对人们的生产生活产生了越来越深入的影响。而王馨经过调研了解到,目前这些外卖配送员、网约车驾驶员与平台公司多为劳务合作关系,没有固定的劳动合同,平台公司不会为这些劳动者提供工伤、养老、医疗等基本的社会保障,所做的仅仅是每个月花几块钱购买一些基本的意外商业保险。

  “作为人大代表,我觉得这些共享经济从业者目前在基本劳动权益保障方面还存在很大的问题,一旦出现交通事故导致的人身伤害,将给这些劳动者本人和他们身后的家庭造成巨大灾难。”王馨告诉记者,在今年两会上她也会提交建议,呼吁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加强对于这些互联网平台公司在劳动者保护方面的监管力度,从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底线思维出发,构建共享经济下灵活就业人员的工伤保险制度。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