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路俊霞:环卫工作需要“智慧+”

时间:2020-05-19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大河网讯(记者 祝传鹏)“作为一名环卫工人,我觉得干净的马路,就是我最幸福的事儿。”5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舞钢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人路俊霞告诉大河网记者,把环卫工的声音带上两会,用老百姓的视角建言献策,这就是她对自己这个基层代表的要求。

  1995年路俊霞进了环卫系统,凌晨4点多起床,5点钟到路面上,每天工作十二三个小时,这样的工作状态,她坚持了20多年。

  冬天特别冷的时候,感觉握完铁锨把,手都伸不开。特别还有下雨的时候,里面也湿,外面也湿,不知道是汗还是雨。

  不少亲戚朋友劝她换个体面点的工作干,但她不以为意:“我不怕干活,从不觉得扫大街没面子。我有个习惯,干一阵就回头看看,路面变干净了,就特别舒心!”

  路俊霞说,她虽然只有初中文化,平时不敢对人说自己啥学历,但是参加全国两会她不自卑,“因为我带来的是跟基层最贴心的声音”。

  如今,路俊霞不需要每天拿着扫帚上街扫地,可以利用机械化作业。“以前是环卫工人拿着扫帚在大路上清扫,现在都是开车作业了,而且清扫效率更高、更安全了。”路俊霞说,以前怕见人,现在开上车了,就怕见不到人。

  路俊霞告诉记者,这次参会,她带了3个建议,其中一个就是关于构建智慧环卫的建议,在实际工作中,她发现随着国家的迅速发展,城市品位的提高,智慧环卫系统加入到城市建设中显得更加迫切。

  “引入智慧环卫系统,可以完善环卫工作人员的管理,告别人管人和人盯人的旧模式,利用科学技术,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解决问题。”路俊霞说,智慧环卫的应用,可以把管辖范围内所有的环卫工作人员、垃圾车、垃圾转运站等数据进行整合,把环卫设施进行信息化管理,形成环卫管理一张图,通过在系统上浏览实况地图,对城市的突发事件做出及时响应,更加直观地展现环卫管理工作的全貌,使环卫工作更加灵活、便捷。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