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全国人大代表李灵:让农民群众一头连着“钱袋子” 一头连着“家乡情”

时间:2020-05-16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田凯中) “我希望乡村能够吸引更多人才返乡创业,给予娃们更多温暖,为娃们提供更好的教育。”5月15日,全国人大代表、周口市东新区许湾乡李灵希望小学校长李灵接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记者采访时说。

2002年,刚从淮阳师范毕业的李灵,在家乡办起希望小学,为农村辍学留守儿童撑起希望;18年后,作为人大代表,她正为农村孩子享受高质量教育助力乡村振兴尽职尽责。

“停学不停课,绝不能落下一个孩子上网课。”疫情防控期间,李灵时刻牵挂着孩子们的学习。她自费给学校收养的20多名孤儿购买了智能手机,通过学校家长委员会、学校党员志愿者服务群和家长微信群等平台,和学生家长及时沟通,随时了解学生在家里上网课的学习状态。

为给孩子们创造更好的学习环境,李灵利用疫情防控间隙,组织发起“我是校园美容师”志愿者活动,带领学校党员干部加班加点修缮校舍。当记者问到为什么要自己动手修整校园时,李灵回答道:“自己动手修整校园,不是请不起工人,更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学校的老师们都想节省下这笔工钱,用这笔钱多买点鱼肉、蛋奶给正在长身体的孩子们改善一下伙食。”

学生,教室,她的心里,立德树人、坚定执着;

田间,地头,她的梦里,水渠纵横、麦浪翻滚。

今年全国人代会,李灵将带着恢复田地浇灌水渠和治理沟河渠道、激活和组建乡镇村农业技术人员队伍等相关建议赴京履职。“现在,不少青壮年农民都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一些60岁以上年龄者和幼儿、小学生,留守人员专业技术知识相对匮乏。”李灵说,“建议政府举办一些短期技术培训班,讲一讲适时农业相关知识和养殖技术,能够让留守人员得到实用技术培训。”同时,李灵希望通过乡村产业振兴,创造更多适合农民群众的就业机会,减少留守儿童数量,真正让农民群众一头连着“钱袋子”,一头连着“家乡情”。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