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他成了村里的“代购员”

时间:2020-05-19  来源:河南商报

  “代购”服务队帮村民购买生活物资

  受访者/供图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孙科

  疫情发生后,河南的“硬核”防疫让人难忘,特别是部分农村防控一线的做法,得到了很多人的点赞。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宝丰县大黄村党支部书记马豹子就是农村防控一线抗疫人员之一。

  紧急协调给村民买来救命药

  “疫情期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有一件事,让我印象特别深。”马豹子说,大年初六前后,村里一位80多岁的老人突然找到他,急需购买一种药。

  老人告诉马豹子,这种药是治疗慢性病的药,镇里买不到,必须去县医院购买,可如今别说去县里了,村里都很难出去,老人一时犯了难。

  “老人的孩子在平顶山,一时半会回不来,但人命关天的事情,必须得解决。”于是,马豹子赶紧联系了县医院,并同时统计了村里多少人有类似情况。

  经过沟通,村里共有6人需要去县医院购买药,县医院派了一辆救护车将药物运送到了村口卡点。“那天,村里老人来拿药时,都激动地流下了眼泪,说这是救了他们的命。”马豹子说。

  成立“代购队”帮村民送物资

  随着疫情的发展,村民们又遇到了生活物资短缺的问题。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在马豹子的倡议下,自2月1日起,村里推出了一项“新服务”:由村组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成“代购”服务队,为全村村民代购生活用品。

  为此,村里专门组建了一个微信“代购群”,由“代购员”根据微信群中上报的购物清单统一采买。针对一些老弱病残、贫困户等家中没有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直接分包到各组,由各组“代购员”通过电话联系后编辑成文字发送至“代购群”中。采买完成,由“代购员”一家一家送上门。

  除了“代买代购”,马豹子还捐款3万多元为赵庄镇政府及卫生院购买了120瓶高浓度消毒液、6箱抗病毒药物、2800只口罩及其他抗疫物资。

  谈到当下村里的情况,马豹子表示,他们早在一个多月前就开始复工复产,如今,一些小市场已经恢复了以往的样子。

  “我们现在都在更加努力地工作,全力以赴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马豹子说。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