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自称互联网“门外汉”的豫剧领军人李树建迅速吸粉有啥窍门?

时间:2020-05-15  来源:大河网

  编者按: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以来,剧场歇业,演出暂停,疫情之下的河南戏曲界、曲艺界名家“以艺抗疫”,先后开展了“云练兵”“云排练”“网络演唱会”“直播互动”等线上文艺活动,除了在家创作近百部抗疫作品外,一批河南文艺名家演“艺”不停,先后入驻互联网,通过短视频平台发布视频、网络直播等弘扬传统文化,带动一大批戏迷成为“草根网红”。戏曲、曲艺“线上见”绝不是疫情下的权宜之计,而是时代发展的大势所趋。那么,他们是如何拥抱互联网、如何将老戏曲进行新传播呢?省人大融媒体中心特推出系列报道,带你看河南戏如何从“云上开花”到“云上开挂”!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莫韶华)一条视频2136万播放量,12839条跟评!

  5月12日,打开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的短视频平台,戏迷的热情程度不禁让人为戏曲传统文化在互联网上的魅力折服。

  “亲人们、家人们、老铁们、玉米们(豫剧戏迷谐音),大家好!今年全国人代会我将关注用互联网传播传统戏剧文化的话题。过去两个月我开了5场直播,有450万人观看,发出的100多条短视频播放量达7000万,点赞55万多人次,迅速传播了豫剧文化。在全国人代会召开前,我想在这里征集有关戏曲在互联网平台传播与发展的想法,希望把大家的声音带到会上。”李树建在置顶视频《豫剧人向大家征集用互联网传播传统戏曲文化的建议》中说。

  5月9日晚8点,李树建在河南豫剧院二团剧场举办了他的第五场直播——老戏曲·新传播大型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台前幕后特别节目,讲述该剧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两个月吸粉42万 豫剧领军人李树建也很震惊

  谈到互联网,李树建一直说自己“一窍不通”,但是他十分重视互联网宣传。3月29日,首次直播点击量达157.8万,之后“一发不可收拾”,李树建迷上了网络。

  在5月10日召开的“‘戏曲+互联网’助力传统文化的活态传承”座谈会上,李树建感慨:“触网一个月来,我对‘戏曲直播’有了进一步认识,我算了一笔账:我演了45年的戏,每年按100场左右计算,45年就是差不多5000场,每场按2000名观众看,45年就是一千万名观众。可入驻快手近一个月以来,发出去的唱段视频就已经有近2000万次播放,顶我唱一辈子戏了。所以,互联网的力量不可小觑,谁重视,谁受益。”

  这位自称“不懂”互联网的“门外汉”用两个月的时间吸粉42万,对于发布短视频和网络直播,他有个人的理解:“点击量相当于观众进剧场看你的戏,获赞等于观众的掌声,粉丝就等于是我们的戏迷。评论相当于过去闭幕后发给观众的答卷,演得不好,进场的观众还能离开,也可能会掉粉。”

  内容为王 在形式多样的基础上传播正能量

  有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仅快手平台上新增戏曲类视频290多万条,涵盖戏曲168种。其中,视频数量最多的是京剧,作者数达1.58万;平均观看量最高的则是豫剧,作者数超2万。作为国家院团的专业人员,在“拥抱互联网”的同时要注意哪些呢?

  李树建在接受采访时说:“要坚持‘内容为王’。网络点击率是一把双刃剑,我们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要在形式多样、方法创新的同时,在投放视频的质量和直播内容上下功夫。做正能量的传播者,发挥好示范和导向作用。”

  对于直播内容,李树建用慎之又慎形容。截至目前已播出了五期,一是跨界融合,联合全国“文艺大咖”“流量明星”共同为豫剧“点赞”;二是联合豫剧名家贾文龙共同进行直播,院长和副院长唱“双簧”,共同助力豫剧宣传;三是请专业院团的演员和豫剧粉丝在网上PK,为戏迷票友和专业演员搭建交流的平台;四是豫剧“四大须生”共同走进直播间同唱一段戏,向网友展示了豫剧须生的流派特点;五是老戏曲·新传播大型新编历史剧《义薄云天》台前幕后特别节目,讲述该剧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在形式上每周六晚上定期播出,提前预告下一期内容,培育固定的观众群。“大家都说我一玩直播性格也变了,更幽默了,语言更有现代感了。2020年3月29日,直播时长2小时24分钟,最高观看用户27856人,累计观看用户789596人,人均观看时长175秒,即约3分钟。4月11日,直播2小时40分钟,最高观看用户30824人,累计观看用户774941人,人均观看时长248秒,即超过4分钟,直播效果非常好。”李树建说。

  从全国各地到圈内圈外 只希望观众常看常新

  每次3个小时左右的直播,背后都有一支60余人的团队,前期策划、直播连线、连麦串词、穿插节目、直播语言、讲话语速、评论回复……所有能想到的李树建都会提前准备好。

  据了解,李树建请进直播间的嘉宾来自全国各地、圈内圈外,有资深老艺术家也有流量明星。截至目前,现场演出的有豫剧名家王善朴、杨华瑞、刘忠河、贾文龙、王希玲、虎美玲、李金枝、申小梅,相声演员范军,豫剧新秀孙敬鹏、杜永真、王献光等;直播间“连麦”了歌唱家刘和刚,演员杜旭东、孙涛,网红二驴、散打哥、球球、“小兵张嘎”等。把这些自带流量的明星、网红请进直播间,通过直播互动,老艺术家在一起PK,戏迷和徒弟PK,网红粉丝互点关注等手段,受到年轻人欢迎,通过各自拥有的粉丝进行行业互相渗透,加深了跨界融合,宣传效果非常好。

  接下来还有“全国稀有剧种展演”“民营院团展演”“豫剧流派展示”等直播节目,内容多样、容量丰富,可以让观众常看常新,有所期待。

  “这次新冠疫情倒逼广大文艺工作者走向网络,在意识形态管理方面发挥了从‘严防死守’到‘主动出击’的先锋作用,不少精工制作的、正能量的获奖文艺作品上传互联网,名家、新秀纷纷在互联网开直播,大批正能量的文化资源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正面宣传作用,不仅让广大群众共享了文化发展成果,也在潜移默化中发挥了主动占领文化阵地的积极作用。”最后,李树建希望更多的戏曲名家能“线上见”。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