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失去的时间夺回来】全国人大代表司富春:在传承和创新中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0-05-1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席茜/文  杨鑫阳/视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自暴发以来,牵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作为一名中医药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中医方证信号传导重点实验室主任、河南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司富春在疫情来临时,履职尽责践行使命,兑现自己作为人大代表的承诺。

履职尽责献良策

发挥表率显担当

在抗击疫情之初,经过医务人员的全力救治,陆续有患者治愈出院,但临床出院的标准是两次核酸检测阴性,这便引起了司富春的思考。

“新冠肺炎患者临床治愈出院后存在是否会复发?是否会再次被感染或出现二次传染?是否会有其他继发感染、并发症、后遗症?”面对疫情防控,司富春广泛阅读资料,认真思考问题,时刻关注着疫情的发展。

司富春在河南中医药大学实验室做中医方证实验

司富春认为,必须加强愈后随访和康复指导宣传、制订愈后随访方案和具体实施规范、加强愈后防护和康复指导、制定中医药康复指导方案、加强公共卫生投入保障预后随访的实施。为此,他提交了《高度重视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后的出院随访和康复指导的建议》,得到中央统战部门《零讯》采用。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如何提高治愈率、减少重症率、降低死亡率,探求更为行之有效的诊断治疗措施乃是当务之急。司富春提出了《关于进一步提高新冠肺炎中医辨证论治救治率和救治效果的建议》。他认为,需进一步发挥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优势,对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重型、危重型全病程采用辨证论治。

司富春在郑州社区科普大学平等街分校授课后回答学员问题

司富春表示,在这次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中医药及早介入、全程参与,救治率和有效率在90%以上,得到了国内外的赞赏,及时总结经验、分析问题、思考启示非常必要。

在收集了从国家到地市公布的93个新冠肺炎中医药诊治和预防方案及数据库、网络、媒体有关中医药防治报道,进行比较分析、总结规律后,司富春写出《新冠肺炎中医证候分布及方药防治规律研究》的文章,并进一步思考总结,提出了《建立和完善中医药防治疫病体系的建议》。

疫情期间,司富春还提出了《对新冠肺炎疑似病人采取中医药干预治疗的建议》《关于加强对境外输入型新冠肺炎病毒研究的建议》《关于高度重视化解医患纠纷防范医院恶性安全事件的建议》等多个建议,这些建议都得到了全国人大的采用,国家卫健委、科技部等有关部门进行多次沟通答复。

在传承和创新中

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在即,驻豫全国人大代表即将启程赴京参会。经过前期的深入思考和调查研究,今年的全国人代会,司富春将把《关于将中医药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建议》《关于建立和完善中医药防治疫病体系的建议》《关于加强中医药科技创新 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建议》等多个建议带到会上。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实地考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发展情况,作出了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的重大指示。中医药作为中华文明的瑰宝,是以黄河流域为土壤,与其它传统文化相伴而发展起来的,黄河流域既是中华文明的摇篮,也是中医药的发祥地。

司富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作重点发言

因此,司富春提出《关于将中医药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的建议》。他建议,设立黄河流域中医药发展专项基金,围绕生态保护、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化传承等方面,加强黄河流域中医药发展研究;积极构建黄河流域中药产业联盟及产业链条;培育特色鲜明的黄河文化与中医药文化旅游带,带动地区经济发展。

司富春表示,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将中医药纳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有效统一、绿色与高质量发展的有机融合,必将有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司富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河南代表团讨论会上发言

“疫情防控是一场大战大考,在目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情况下,作为中医药工作者,我一定要运用中医药独特优势,加快中医药防治癌症、感染性疾病等常见病难治性疾病研究,要在传承和创新上下功夫,精心做好中医药教育,培养出更多具有深厚中医药功底又具有创新能力的高质量中医药人才,要以大医精诚的标准要求自己,诊治更多的难治性疾病,为患者解除病痛,要围绕中医药医、教、研、产进行深入系统的调研,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做出自己应有的更大贡献。”司富春说。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