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农民工“总司令”张全收:今年将关注后疫情时期的农民工就业

时间:2020-05-15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宋向乐)5月13日,全国人大代表、上蔡县朱里镇拐子杨村党支部书记张全收来到郑州市一家体育实业公司,考察他的“老本行”——农民工就业。“特别是疫情影响下,国家对农民工就业有何帮扶政策?这也是我今年全国人代会上重点关注的方面。”

张全收在企业考察

  谈起一年来的感受,张全收印象最深刻的还是突如其来的疫情。随着疫情逐渐好转,农民工返岗复工问题备受关注。

  “农民工群体的返岗复工不仅关系着千千万万个农村家庭的生计,也关系到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如期完成、经济社会发展能不能早日步入正轨。”

  张全收的全顺集团是全国最大的人力资源开发公司和全国最早的劳务品牌公司。全面复工复产阶段,全顺的招工情况并不太理想。

  “我们合作的企业主要分布在大连、福州、广州、珠海、郑州等地,往年派遣工人1万人左右,而当前才两三千,主要原因是企业订单减少,还有,有的工人是因为家里小孩还没开学,当家长的需要照顾就出不来。”为了给复工人员提供更直接有效的服务,张全收带领企业员工从劳务输出地用大巴“点对点”接送工人,并且响应“防疫复工两不误”号召,原来一车能载50人,现在就只载20人。

  “用工企业和当地政府也提供了一些帮助,比如说车费,就是用工企业和输出地政府各出一半,减轻了他们的成本压力。”为确保企业安全复工,让务工人员“出门上车,到厂下车”,张全收每天组织多辆大巴,风雨无阻,到河南各地市、县免费接送返岗员工“回家”。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贫困群众增加收入、摆脱贫困的重要途径,战‘疫’战贫齐发力,是我们必胜之心、责任之心,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张全收信心满满地告诉记者。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