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七十一集-杨国忠进奉银铤

时间:2020-05-15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自唐以来,银铤作为古代的流通货币,被国家储备、民间窖藏,甚至作为上供、进奉的礼品,大多錾有铭文、标记。到了宋代,渐次演变为国家和地方税收特种货币,民间持为税收的—种交纳“凭据”。

  杨国忠进奉银铤,唐代,长32厘米,宽5.4厘米,重约2.05千克,1970年河南省洛阳隋唐宫城北郊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银铤体呈长条形,上端弧形,下端直边,铸制。正面錾刻“专知采市银使右相监文部尚书臣杨国忠进”。背面上部錾刻“安边郡和市银壹铤伍拾两”,下部从右至左錾刻“专知官监太守宁远将军守左司御率府付率,充横野军营田等,使赐紫金鱼袋郭子昂,天宝十二载十二月日”。

  这件银铤是唐代文部尚书杨国忠献给皇帝的税银,有确切记年,所载杨国忠的官职、显示的时间等内容皆与史料记载相符合,所刻铭文涉及到唐代的政治、经济、军事等方面,真实地传递了当时的社会信息,为我们了解和探讨唐代的社会和政治、经济、军事等相应制度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从一个侧面向世人揭示和见证了这段历史。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