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历史文献资料的通知

时间:2020-05-12  来源: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为深入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总结回顾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成立和发展的历史进程,全面展示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依法履行职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民主法治建设取得的巨大成绩,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决定筹备建设“河南省人大历史陈列室”,现向社会各界征集相关的图文和实物类历史文献资料,具体内容如下:

  一、征集范围

  河南省人大历史陈列室主要征集自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成立以来具有重要影响的历史重大事件、重点人物、重要会议、重大活动的照片、图表、文件、影音、实物等相关资料。

  二、征集类别

  1.影音资料:反映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成立和发展的照片、影视、音像等历史文献资料。

  2.文献资料:记录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发展史的文件、文献、志书、报刊、文集等历史文献资料。

  3.实物资料:反映河南省人大及其常委会重大历史事件、组织建设、重要会议、重点人物等具有代表性的实物资料,如选民证、代表证、视察证、出席证、选票、投票箱、笔记本、记录本、起草的条例原稿、大会发言的提纲、办公用品、奖牌证书等历史文献资料,以及其他可供展览的重要文物、实物资料。

  三、征集方式

  根据资料所有者的具体情况,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主要采取捐赠、寄存、复制、购买等几种方式。

  1.捐赠:向河南省人大历史陈列室捐赠个人所持有的图文和实物等资料,经鉴定有展出及珍藏价值的,交接后为河南省人大历史陈列室所有。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捐赠单位或捐赠人颁发捐赠证书。

  2.寄存:个人所持有的图文和实物类资料,可寄存在河南省人大历史陈列室展出并保管。河南省人大历史陈列室与寄存人签订寄存协议,河南省人大历史陈列室负责寄存图文和实物类资料的完整性,保管期间图文和实物类资料的所有权仍归寄存人。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寄存人颁发寄存保管证书。

  3.复制:对于提供的图文和实物类资料,本人欲保存原件的,可捐赠复制件,也可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复制。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向提供人颁发捐赠复制件证书。

  4.购买:对具有重要价值且无法通过捐赠、寄存、复制等方式获得的图文和实物类资料,经鉴定后可由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采取购买方式获得。

  5.提供线索:对散落在社会上重要的图文和实物类资料提供有效征集线索的,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征集到实物后,向线索提供人颁发证书。

  对征集工作有重大贡献者,将提供适当奖励。

  四、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0年7月30日为集中征集时间。对有重要价值的图文和实物类资料的定向征集长期有效。

  五、联系方式

  联系单位: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地址:河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西办公楼228房间

  联系方式:0371-65908009

  邮 箱:hnrdjgwmb@163.com


  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办公厅

  2020年5月12日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