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七十集-白釉瓷围棋盘

时间:2020-05-08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白釉瓷围棋盘海报

  围棋起源于我国,至迟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盛行,当时将下围棋称之为“博弈”。汉唐之际,先后传入印度和日本,是中外文化交流的内容之一。

_Y5A4867

_Y5A4872

  白釉瓷围棋盘,隋代,高4厘米、边长10厘米。1959年安阳市北郊张盛墓出土,现藏于河南博物院。棋盘平面呈正方形,微微下凹,上刻纵横直线界格各17格,加上两边边线,构成各十九道、共361个交叉点的棋盘布局。为了便于识别棋子的位置.四角和正中各有一小孔,正中一孔为“天元”,角上四孔为四个“星”位。与现代围棋盘相同。盘下四个侧面均有类似壸(kǔn)门的装饰。通体施白釉,下部露胎,釉色白中泛青,具有早期白瓷的特点,为研究当时陶瓷工艺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同时也是迄今所知,世界上最古老的十九道围棋盘,是世界围棋史上的重要发现。

_Y5A4916

  “三尺之局兮,为战斗场”……曾经的征虏将军、中散大夫——这座墓葬的主人张盛,征战一生逝于开皇十四年(公元594年)。黑与白的博弈并未结束,只是于纵横之上埋入黄土……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