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沟域经济 打赢脱贫攻坚战——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文慧到洛阳调研

时间:2020-04-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在偃师市调研乡村产业振兴工作开展情况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4月20日至23日,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李文慧到洛阳调研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情况。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杨汝北,省人大农委主任委员、常委会农工委主任张琼等随同调研。

在伊川县调研绿色基地带贫项目建设情况

李文慧一行先后到偃师市高龙镇陶化店村、首阳山街道石桥村食用菌种植扶贫基地,伊川县苗木花卉扶贫基地、龙凤山安乐古镇旅游扶贫项目、建业绿色基地、肉牛养殖带贫基地,栾川县拨云岭村、北乡村、新南村,孟津县明达村、马岭村、卫坡村和洋丰果业产业园等地实地调研。李文慧详细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基础设施完善、特色产业打造、沟域经济发展等情况,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要补短板、强基础,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抢抓机遇,主动融入国家、省、市发展战略,把发展沟域经济与美丽乡村建设、脱贫攻坚结合起来,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栾川县调研美丽乡村建设和脱贫攻坚开展情况

调研期间,李文慧详细了解了当地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改善、特色产业打造、带贫模式开展等工作,指出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打造亮点、树立样板,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给老百姓带来实惠。在产业扶贫基地,李文慧详细询问基地产品种类、运营模式、岗位提供、到户增收等情况,叮嘱在场人员,要完善“造血”功能,提高产业扶贫质量效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产业支撑。绿水青山替代了荒山荒滩,旅游小镇替代了贫困山村,在沟域经济示范带,李文慧听取带贫模式工作汇报,指出沟域经济是豫西地区特色所在,要因势利导、顺势而为,结合区域特点,深挖人文积淀,发展沟域经济,为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李文慧强调,一峦青山、一汪碧水或者一段故事,往往就是一个地区的地标,洛阳历史文化厚重、人杰地灵,要坚持“一沟一产业、一域一特色”,加强沟域生态经济示范带建设,探索发展龙头景区带动、休闲康养一体、特色产业主导、民俗文化融合等模式经济发展新业态,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奏响新时代“黄河大合唱”的“洛阳乐章”。


编辑:席茜  审核 :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