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藏珍》第六十八集-南山四皓画像砖

时间:2020-04-24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南山四皓,又称商山四皓,是我国秦末汉初东园公,甪里(lùlǐ)先生,绮里季,夏黄公四位著名隐士。“南山四皓”以其遁士脱俗的隐逸风度,以及适时出山辅佐贤君的事迹为后人所推崇,成为贤德高隐的象征,成为后世重复表达的一个题材。

  南山四皓画像砖,南朝陶器,长38厘米;高19厘米;厚6厘米,现藏于河南博物院。砖呈长方体,正面模印人物画像。画面中四人两两相向而坐,长发垂于肩背,着敞领广袖袍。右一为抚琴人,琴置于足上,其左手按弦,右手划弦;右二为吹笙人,双脚分开屈膝而坐,双手抱笙放于口中吹奏;一跽坐展卷人物与吹笙人相对,双手持卷,眉眼清晰,似在咏唱;左侧溪边濯足人,双脚交叉踩于水中,一手撑地,一手抬起打拍,神态怡然自得。人物身后香草环绕,远处峰峦叠翠,林木葱茏,空中凤鸟盘旋,画面闲适恬淡,最左侧书有“南山四皓”四字。

  意大利著名文艺批评家、历史学家贝奈戴托·克罗齐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四皓在不同时期的形象都深刻地体现出所处时代的主流价值观与文化取向,也真实、完整地展现出中国古代历史与文化层累的过程,充分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的流变,以及对后世产生的深远影响。


编辑:田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