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融媒优势 做好人大战“疫”宣传

时间:2020-04-22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阎乃川 席茜)一场“大考”,从冬到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一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各条战线同时打响。在此非常时期,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在常委会党组领导下,强化政治责任、大局意识,主动担当,积极作为,着力发挥省人大融媒体中心优势,运用融媒手段,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全力做好特殊时期的人大新闻宣传工作,为抗击疫情提供了强大的舆论支撑。

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现场

  责任到位 占领战“疫”宣传主阵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副主任赵素萍亲自督导下,常委会办公厅按照省委统一部署,从1月26日(大年初二)起,即组织宣传部门和融媒体中心全体人员开启远程办公模式,围绕省人大机关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开展宣传报道。及时发布原创报道28篇,转发转载全国人大动态、中央及省内媒体新闻报道36篇,迅速占领战“疫”宣传主阵地。

  组织融媒体中心推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南各级人大代表尽责有为做表率》《河南: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体现人大担当》等多篇综述稿件,对全省各级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在抗击疫情中捐款捐物、建言献策、助力复工复产的事迹,进行了分阶段、分层次的总结宣传,为凝聚人心、稳定大局发挥了人大力量。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系列新闻

  策划到位 构建战“疫”宣传大矩阵

  为了讲好人大战“疫”新故事,展现我省各级人大机关和各级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勇于担当的风采,常委会办公厅加强与各级人大和新闻媒体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各省辖市新闻联络员的作用,积极构建纵横交错、全面立体的战“疫”宣传矩阵。

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捐赠600万元肥料为革命老区小麦“加餐”

全国人大代表裴春亮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

  “纵”——架起了与全国人大及我省各级人大沟通的桥梁。各地人大响应省人大号召,认真撰写新闻稿件或提供新闻线索,精选优质内容和典型事例及时报送。截至目前,共报送稿件846篇,最多一天达45篇。其中稿件被选用数量最多的是周口、南阳、安阳三市,分别为61篇、47篇、40篇。融媒体中心对报送稿件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求证、修改、整合,共编发“战‘疫’中的河南人大”系列新闻345篇,对党永富、黄久生等88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和广大人大机关干部事迹进行了集中宣传,并向全国人大积极报送,形成舆论宣传的强大聚合力。

  “横”——构建了中央驻豫及省内主要媒体融合矩阵。3月底,常委会办公厅组织河南报业、河南广电等省内主要媒体开展 “‘特殊时期’代表的‘特殊作业’”专题报道,建立专项工作群,提供新闻线索,实现资源信息共享互通。河南电视台、大河报、河南法制报等多家媒体纷纷开设专栏,截至目前,各媒体已刊发播出新闻40余篇,在人民网河南频道、新华网河南频道、大河网、大河客户端、大象客户端、今日头条等平台发表。

战“疫”中的河南人大H5

  成效到位 推出战“疫”宣传新作品

  文字、图片、短视频、新闻图解、H5……常委会办公厅利用人大融媒体中心优势,运用多种呈现形式,对各级人大机关及人大代表防疫工作进行宣传报道,收到良好效果。

  2月10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召开,表决通过了《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依法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定》,融媒体中心以“河南省人大历史上首次以线上方式召开常委会”这一创新之举为亮点,第一时间推出解读稿件、长图、侧记等融媒作品,并制作短视频在抖音等平台发布。系列融媒报道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对《决定》进行诠释解读,推出后在全国人大系统内引起强烈反响。

  融媒体中心及河南法制报、河南手机报制作的战“疫”系列H5,内容丰富,形式出彩,一经推出便在微信朋友圈广泛传播,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

  战“疫”期间,河南人大各平台共发布新闻1256条,总阅读量超过800万。多篇报道被学习强国、中国人大网、央视新闻客户端、凤凰网、广东人大网、黑龙江人大网、河南政府网、大河网、新浪网等近百家省内外宣传平台及媒体转载,稿件内容先后被法制日报、检察日报、河南日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引用。

  疫情终会过去,光明已在前方。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是对我国社会的“大考”,也是对人大新闻舆论工作的“大考”。战“疫”过程中,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宣传工作队伍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得到了充分锻炼,取得了良好成绩。下一步,常委会办公厅将继续做好新闻舆论工作,为凝聚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编辑:阎乃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