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悟】好家风代代传

时间:2020-04-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对我最大的影响,恐怕还是实事求是。我父亲很少说话,他说讲话要有证据。”这是钟南山院士近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对“父母以及家风对您影响最大的是什么”的回答。

  出身医学世家的钟南山,从家庭继承的不仅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的医道精神,还有说实话、说真话的家风。“到现在我都还记得他这句话。这让我以后不管做什么,都坚持讲实话,坚持实事求是,你要相信自己实践的,而不是单纯听见的。”新冠肺炎疫情袭来,84岁的他像一名钢铁战士逆向而行,站在斗争最前线,经过科学研判,及时发出了“已确认存在人传人和医务人员感染”的警示。

  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风是一种特殊的知识和教养传承,来自父母长辈的言传身教。“该上的时候不能当逃兵”,这是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汉南医院医生孟迪父母对她的鼓励;“你是医生,要舍小家为大家,战胜病情”,这是85岁高龄的爷爷对孙子李树彤的嘱托;“爱能让这世界变得美好,让我们一起为爱去祈祷,让人类远离瘟疫和苦难,让和平代替战争的纷扰”,这是母亲曹月清给抗疫前线的儿子发去的打油诗。良好的家风为逆行者们指明了人生方向,成为凝聚强大力量的无形载体,成为发扬家国情怀的一种风范。正是在家风的熏陶之下,面对未知的病毒时,无数人选择为国家而战、为人民担当,把自己、家庭与国家命运、人民利益紧紧捆在一起,使自己的人生价值得以体现。

  将教天下,必定其家,必正其身。温润厚重的家风,能打开人生的格局。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宜牢记总理“做个本分的普通人”的教导,坚守“不沾总理的一点光”勤勉做人;“使后世称为清白吏子孙,以此遗之,不亦厚乎”是“四知先生”杨震的育子经……家教家风的世代积累、嘉言懿行的代际沉淀,滋润着家人的心田,涵养着优良的品格,也将为国家兴旺、民族复兴注入更多奋发向上的精神力量。

  家国情怀在家风中蕴育。家风体现着一个家庭的风气、风貌,良好的家风不仅能育人化人,更能促使整个社会风清气正,国家精神面貌昂扬向上。罗曼·罗兰曾说,生命不是一个可以孤立成长的个体。它一面成长,一面收集沿途的繁花茂叶。广大党员干部须领会“父母之爱子女,则为之计深远”的智慧,秉持“囯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的操守,在引导家庭成员增强家国情怀中培育良好家风。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