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有力有效的监督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见效——驻省直各纪检监察组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时间:2020-04-16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时期。省纪委监委驻省直各单位纪检监察组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把监督保障疫情防控的各项落实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以纪检监察监督实效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高效顺畅开展。

  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督导检查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秩序

  2月4日,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切实保障疫情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顺畅通行的通知》,对全省应急物资运输车辆顺畅通行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迅速响应省委、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立足职责,靠前监督,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公安厅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秩序集中督察动员部署会,及时掌握相关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对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应急物资及人员运输车辆通行秩序联合集中督导检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据了解,连日来,驻省公安厅纪检监察组主动联合厅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警务督察总队积极探索实践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的“互联网+脚板”新型督导检查模式,在深化网上督察的同时做实现场督察,组长带队深入一线防疫检查点,围绕执法执勤民警在岗在位、履职尽责情况、民警防疫装备保障情况开展监督指导,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督促。下一步,该纪检监察组还将对检查中发现的贯彻落实上级部署不力,拒不执行上级命令,推诿扯皮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坚决严肃查处,对负有直接责任和领导责任的严肃追究问责。

  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靠前监督

  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坚持深入一线、靠前监督,每天巡察机关重点防控区域,并重点围绕机关党组和各单位是否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党员领导干部是否切实履行防疫防控职责、各岗位是否严格执行机关《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等方面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向机关党组反馈每日监督检查情况,并印发通报。目前,已印发4期《督察通报》和1期《案例警示》。同时,明确纪律要求,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失职失责行为,将严肃追责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开展省属功能类、公益类、金融类企业监督工作

  驻省财政厅纪检监察组紧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有针对性开展省属功能类、公益类、金融类企业监督工作。督促具有金融服务职能的企业认真贯彻落实财政部关于支持金融强化服务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切实发挥金融服务职能作用;督促交通运输职能企业,切实履行交通保障、监管职能,在强化防疫应急物资通行保障服务、收费站等卡口查控等方面措施得力、保障有力;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切实履行好本单位疫情防控职责,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和防控责任。

  据悉,省属功能类、公益类、金融类企业积极行动,切实履行行业职能,助力疫情防控工作。河南航投在武汉开通的商业货运航线,保持24小时备勤值班,协助湖北处政府高效完成防疫援助物资运输任务;交投集团加强联防联控,加强对收费站流动车辆和人员的检测检查,确保问题发现、处置等环节无缝衔接;机场集团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机制,建立健全预案体系和联动机制,全力打通疫情防控的上下游环节。中原再担保集团、中原农险公司、中原银行开辟绿色服务通道,为政府机构、防疫相关企事业单位提供紧急取现、资金划转等应急金融服务,向全省防疫定点医院医护人员赠送意外人身险。

  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驻省文化和旅游厅纪检监察组按照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批示精神,印发《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监督执纪工作的通知》,督促厅直各单位、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工作方案》,加强疫情的防范、处置和报告等有关工作。同时,统筹厅系统纪检监察干部履行好监督职责,积极协助各级党组织开展监督检查31次,督促各单位各部门守责负责尽责,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文件印发以来,省直文化和旅游系统按照要求,快速响应,及时完善假日值班和应急值守制度,全省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并妥善处理退团退费等合理诉求;暂停开放公共文化服务场所、文化和旅游市场经营场所,暂停各类群众性文化活动、演出活动和展览活动;关闭人员相对密集或发生疫情地区的A级旅游景区,坚决阻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场馆、活动传播。

  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督促做好复工复岗复学工作

  “我省作为劳动力输出大省,广大农民工返岗复工问题该如何解决?”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针对该情况,督促省人社厅做好就业服务,加强大规模外出务工人员输出地、输入地和用工企业的联络协调,引导地方采取输出地包车输送、企业灵活接送等方式点对点地组织乘运,避免路途交叉传染。

  据了解,该纪检监察组在督促省人社厅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做好节后复工复岗复学等各项工作,做到人员职责清楚、业务分工清楚、工作动态清楚,层层压实责任。督促实施“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线上春风行动,对开展线上招聘服务的民营职业中介机构,为返乡农民工介绍实现就业3个月以上的,发放300元/人职业介绍补贴;加快推进“互联网+创业培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网上办理力度,积极引导返乡人员留在家乡、创业发展。督促做好厅属院校开学前摸底及准备工作,全面排查师生健康状况,落实健康日报告制度;积极开展“互联网+教育”活动,实现“延迟开学不停教、不停学”。


编辑:席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