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强化政治监督 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驻省直各纪检监察组在抗击疫情工作中充分发挥职能作用

时间:2020-04-16  来源: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在对抗疫情的战斗中,省纪委监委驻省直各单位派驻纪检监组纷纷采取多项监督措施,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或主动深入防控一线,进行全面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督促整改落实;或在驻在单位紧盯关键节点,全程监督不留死角,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纪法监督保障。

  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对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面监督检查

  2月3日,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深入机关疫情防控一线,突出重点,严明纪律,对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全面监督检查,督促各单位把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实抓细。

  纪检监察组对机关东门值班岗、文印中心、大楼管理中心等重点疫情防控区域,监督检查出入人员健康信息登记、消毒记录、防疫物品配备等,确保机关各项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提对策,解难题,并下发《督察通报》,督促整改。

  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做实各项防控措施

  驻省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组长主动带班,明确职责分工,强化宣传教育,压实扛牢责任,全面落实好各项管控措施。

  充分发挥微信群作用,责成专人第一时间统计收集全组同志实时动态,认真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严格执行防范隔离要求。及时转发疫情防控中关于严明纪律的通知,推动落实防控工作各项纪律要求。紧盯高危环节和重点区域,督促食堂把集中就餐变为分发盒饭分散就餐,检查进出体温测量登记、电梯消毒、办公室戴口罩办公等,保证各项措施全面落实。

  时刻紧盯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实情况,紧盯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倾向,紧盯重要信息上报不及时等行为,紧盯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推诿扯皮、贻误工作等失职失责行为,确保全天候、无死角、全覆盖的监督到位,增强监督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督导检查人社部门疫情防控工作

  2月3日,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研究部署全省人社部门疫情防控监督工作,制定监督工作方案,指导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成立监督检查工作小组,采取实地监督检查、电话抽查、报送有关工作资料等方式,重点围绕人社政策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关心激励疫情防控人员、稳妥做好劳动就业等内容开展监督检查。

  检查中了解到,全省人社部门已向省直、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147家定点医院预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工伤保险救治资金1.7亿元,我省首例“抗疫”工伤保险87.9万元已经赔付到位。全省14家公共人才服务机构网站已经收集4630家用人单位提供的94154人的岗位需求信息,收到网上投递简历数量20639份,初步达成意向人数6807人。实行返乡农民工人员“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全省农民工人员情况,配合卫健委、交通等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驻省事管局纪检监察组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驻省事管局纪检监察组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重要指示精神,纪检监察组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重要情况及时向组长报告,做到反应及时、运转有序。

  纪检监察组督促驻在部门按照规定要求购置配备体温检测、消毒消杀等设备和口罩,定时做好机关办公场所消毒消杀工作;严格执行机关出入检查和登记制度,进入院区人员一律测体温和戴口罩;改变机关食堂(省政府综合办公楼、东区综合办公楼、省纪委办公楼)服务模式和就餐方式;积极探索错峰上班和网上办公;妥善处理疫情防控和日常工作的关系,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切实维护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编辑:席茜